这张图里的东北抗联精神 致敬英雄 致敬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张图里的东北抗联精神 致敬英雄 致敬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黑水寻“红”记

这张图里的东北抗联精神 致敬英雄 致敬时代

2020-09-01 13: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纪念抗联英雄杨靖宇殉国80周年暨抗战胜利75周年,由中国吉林网发起,联合黑龙江东北网、辽宁沈阳网开展的“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活动,通过实地考察、采访英雄后人、抗联专家和从业者,对东北抗战路线图进行再挖掘、再提升,以南满为主线,绘制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抗联路线图,致敬时代,致敬英雄,为开展东北抗联教育旅游研学活动提供更多依据。

  磐石点燃了抗日的火种

  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堤曾积极提出了“红色教育实景课堂”的新概念,还以吉林省旅游咨询专家委员会红色旅游专家组组长的身份,特别地对吉林省的磐石市进行了深入调研。他认为,关于东北抗日联军精神的红色研学旅行路线图,应该从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发源地——磐石开始起笔和规划。他说,“九·一八”事变后,党组织派杨靖宇来到东北,担任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任书记、满洲省委委员。1932年11月,杨靖宇以省委代表和代理省委军委书记的身份被派往南满、落脚磐石,他整顿各县党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义勇队,改编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和第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创建了以磐石红石砬子为中心的中共领导的抗日游击根据地。1934年11月7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成立,杨靖宇担任军长兼政委。

  目前,磐石留下许多革命遗迹,有密营址、医院址、修械所址等,也曾挖掘出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这些不仅是抗日英雄们对敌斗争和艰苦生活的实物例证,更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游的最为难得的“红色教育实景课堂”。

  以南满为主线 致敬抗联英雄

  冯堤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满的抗日烽火在熊熊燃烧,也在不断蔓延,使得东满和北满的抗日斗争得到了极大的鼓舞。那么,南满地区在哪里呢?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李雅静说,南满地区即沈大线以东,长白山以西,沈阳以南的地区。

  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的东北抗日联军抗日精神传承的精品路线中,也是以南满为主,从辉南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到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白山市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陈云旧居、四保临江纪念馆等。

  白山市地区是积蓄抗日力量的摇篮、是东北抗联的主战场,杨靖宇、陈云、肖劲光等多位将领率部队在这里与日寇战斗,在白山地区留下很多抗战遗址和遗迹,包括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城墙砬子会议遗址、那尔轰会师纪念地、曹亚范烈士殉难地等遗址遗迹120余处。“白山黑水寻‘红’记”第一站就前往白山,采访团实地踏访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王德泰陵园等地,采访从业人员、抗联英雄后人以及专家,深刻感受到融入这座城市的抗联精神。

  桦甸市是抗日联军在南满活动的重要区域之一,桦甸市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兰卫东介绍说,桦甸现有抗联密营遗址26处、战迹地21处、会议遗址3处。东北抗日联军名将杨靖宇、魏拯民、曹国安、韩仁和、郭池山等都曾在这里战斗过和生活过。其留下的抗战密营、战迹遗址等已成为吉林省各机关单位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杨靖宇密营又称“蒿子湖密营”“南岗头密营”“大顶子密营”,是东北抗联第一军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密营遗址。魏拯民烈士纪念地、牡丹岭密营,曾是魏拯民生前居住地、工作地和殉难地,也是南满省委和抗日联军第一军总指挥部遗址,同时也是杨靖宇抗日烽火的延续。

  集安市的抗联军校遗址,对抗联战士进行政治、军事和文化教育,培养了无数抗日英才。通化市的杨靖宇烈士陵园、玉皇山革命烈士陵园、杜光华将军殉国地纪念碑等也伫立于此,展现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东满抗日游击根据地留存的不朽丰碑

  冯堤认为,吉林省的抗联路线图,东满的战绩盛况也很是可圈可点。在吉林省文旅厅推介的革命抗战烽火铭记精品线里,集中了位于东满的延边革命纪念馆、汪清童长荣烈士纪念馆、汪清抗联密营、敦化陈翰章烈士纪念馆等。目前,延吉市留存许多抗日根据地遗址,尖山战斗遗址、马村战斗遗址、中共东满特委遗址、东满抗日英烈纪念碑、汪清县第二区苏维埃政府遗址、抗联将士殉国纪念碑、汪清县抗日游击大队密营遗址等,都是吉林的抗日英雄们留存的不朽丰碑。

  加强东三省交流 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赵尚志、张寿篯(李兆麟)等领导的珠河游击队于1934年夏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在珠河(今尚志)、滨江、宾县、方正、延寿、五常、阿城、双城、榆树、苇河等县北满地区活动。1934年秋组成的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在宁安、密山、穆棱等县活动。1936年到1937年,东北抗日联军共有11个军,分别由中共南满省委、吉东省委、北满临时省委领导。

  东北抗日联军的浴血抗日路线图,以南满为主线、打造东北红色精品旅游路线、创建红色教育的实景课堂,将加强与兄弟省份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资源融合、协同发展,合力挖掘整合、宣传弘扬东北抗日联军的浴血抗击日寇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文化,以此致敬英雄、致敬时代。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 文/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