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抗日英烈杨靖宇的后代:孙子在长春定居 曾孙在靖宇县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4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近抗日英烈杨靖宇的后代:孙子在长春定居 曾孙在靖宇县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4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黑水寻“红”记

走近抗日英烈杨靖宇的后代:孙子在长春定居 曾孙在靖宇县工作

2020-09-01 15: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走进白山市时,在白山市靖宇县保安村采访了抗日英烈杨靖宇的曾孙马铖明。从天津大学毕业后,他回到了曾祖父牺牲的地方,担任村书记的助理,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杨靖宇牺牲的故事在靖宇县家喻户晓,但除了个别村干部,大部分村民都不知道这位“大城市来的大学生”是抗日将领的后代。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

  杨靖宇将军牺牲地讲解员王孟瑶告诉大家,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在那个特殊年代,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他使用过包括张贯一在内的很多化名。1932年,杨靖宇担任南满游击队代理政委时,出于稳定部队情绪的需求,他改成了和前任政委杨奠坤一样的杨姓,游击队内都称呼他为“杨政委”。有一次,参谋长李弘海用朝鲜族语言喊他“杨政委”,杨靖宇觉得“杨政委”和汉语的“杨靖宇”的发音非常相似,而且“靖宇”有平定乱邦之意,结合当时抗日的情况,于是他就把名字改成了杨靖宇。

  出生于河南 埋骨东北大地

  马铖明从小在河南郑州长大,直到初中才第一次来到东北,来到太爷爷战斗、生活、牺牲的地方。

  杨靖宇并非东北人,他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今属驻马店市驿城区)一个农民家庭。据《吉林文史资料》第24辑《杨靖宇将军生平事迹》上记载,杨靖宇1923年考入河南省立开封纺染工业学校,1925年6月,在“五卅运动”影响下,他参加了反帝斗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10月,杨靖宇接受中共党支部的指示,回到确山、信阳等地,组织农民运动,发动京汉铁路沿线工人不断袭击和破坏敌人后方交通运输。1927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九·一八”事变后,1932年春,杨靖宇受党组织委派,先后担任东北反日总会党团书记、哈尔滨道外区委书记、哈尔滨市委书记。1932年11月,杨靖宇以省委代表身份被派往南满,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和第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任政治委员,创建了以磐石红石砬子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从此作为抗联将领活跃在东北大地上,直到壮烈牺牲。

  杨靖宇的后代们没有以英雄的后人自居,生活都十分简朴。他唯一的儿子马从云37岁因公殉职,马从云的次子马继志曾当过兵并荣立三等功,马铖明就是马继志的儿子。2019年11月,马继志一家落户长春,他说:“我是踏着我爷爷的足迹来到这里。我爷爷当年带领抗联战士为了这块土地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宁死不降直到战死。爷爷埋葬在这里,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来到这里,是我们马家后人对我爷爷的思念。来到这里,我们能更近距离地学到我爷爷的抗联精神。”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 文/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