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曾孙马铖明在杨靖宇牺牲地探寻太爷爷牺牲前最后五天五夜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杨靖宇曾孙马铖明在杨靖宇牺牲地探寻太爷爷牺牲前最后五天五夜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2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杨靖宇曾孙马铖明在杨靖宇牺牲地探寻太爷爷牺牲前最后五天五夜的故事

2020-09-01 13: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叫马铖明,我的太爷爷是杨靖宇,一个进入历史被世人铭记的名字,但对我来说是熟悉又陌生的……”杨靖宇的曾孙马铖明2019年在天津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来到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靖宇镇保安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回到了太爷爷牺牲的地方。

  1929年马尚德(杨靖宇原名)离家奔赴抗日战场时,他的儿子马从云才2岁。身为马从云的孙子,关于杨靖宇的事迹,马铖明都是在书本上看到的。

  为了让马铖明更接近那段历史,白山市东北抗联研究会带着马铖明寻踪解密,在杨靖宇将军牺牲地探寻太爷爷牺牲前五天五夜发生的故事。

  东北抗联研究会会员李立斌带着马铖明站在当年杨靖宇沿着山梁爬向三道崴子的路上,为他解读了抗联英雄们坚持抗战的“灵丹妙计”。

  抗联后代肖中军,在杨靖宇将军两名警卫员聂东华、朱文范烈士殉难地遗址,为马铖明讲述了杨靖宇将军遇难前,两位警卫员牺牲的始末。

  在密营中,讲解员讲述了密营的补给作用,以及杨靖宇最信任的得力助手、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程斌的背叛。

  一路走来,马铖明有了很多困惑,在太爷爷与敌人斗智斗勇,进行生死角逐的时候,为何没有支援呢?东北抗联研究会刘静祥,在密营中为马铖明解答了他心中的疑惑。在杨靖宇将军牺牲前,敌人除了军事围剿外,还摧毁了抗联部队与老百姓的接触,采用集家并屯政策,把老百姓迁入到指定地点,实行武装看守,限制老百姓携带食物等生活物资出入,摧毁了抗联和老百姓之间的联系,让抗联部队的战士们陷入了孤立无援中。

  踏着太爷爷曾经走过的路,抚摸着密营里的各种物件,最后,马铖明站在杨靖宇将军的雕塑前,他说:“那个寒冬里,太爷爷走过的路,注定是一条独行走向死亡的路,但他从未退缩,依然向前,支撑他的一定是一种不可动摇的信仰。英雄虽然长眠,但我想,太爷爷的精神一定会永存。”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 文/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