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东北抗联的红色资源给吉林生态绿色资源、白色资源的启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2130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机遇:东北抗联的红色资源给吉林生态绿色资源、白色资源的启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2130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黑水寻“红”记

机遇:东北抗联的红色资源给吉林生态绿色资源、白色资源的启示

2020-09-02 12: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白山市陈云旧居纪念馆门口,来自天津的游客王女士夫妇站在门口合影留念。王女士说,他们是第一次来吉林旅游,由于丈夫对历史感兴趣,所以特别在旅游景点中加入了白山的红色圣地,“不管是革命旧居,还是咱们东北的自然风光,我们都感觉特别好。”据陈云旧居纪念馆馆长孙韧说,纪念馆年接待参观者4万余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旅游团体。

  黑龙江省绥棱县四海店镇的37处抗战遗址,被打造成了革命老区镇后,这个以务农为主的小镇2016年从事旅游产业居民人均收入3.56万元,年接待游客超过十万人次,并逐渐形成有特色的“红色”“绿色”“白色”相结合的旅游线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目前东北的抗战遗址遗迹资源十分丰富,仅在吉林省境内就有近700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在“白山黑水寻‘红’记”白山之行最后一天,白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亚群表示,要将红色资源、绿色资源和冰天雪地的白色资源有机融合,为美丽中国和美丽吉林建设奉献更多白山实践、白山元素、白山印记。

  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开资料显示,吉林省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丰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全省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处,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8处16个景区(景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8处、市(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8处、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3处。部分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校以东北抗联“红色”课题为研究方向,组织编制报告、规划,如白山市积极推进中国靖宇东北抗联教育中心(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式教育基地。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不仅是吉林省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还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功能。

  多年来,吉林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堤在2016年就专题调研并在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吉林省委员会作大会重点发言,提出了《创设东北抗日联军红色教育实景课堂,谱写吉林省红色旅游创新篇章》的提案建议,同时还提交了《关于发挥红色实景课堂的研学教育优势,帮助青少年体验初心、照亮成长的建议》,积极提出了“红色教育实景课堂”的新概念。冯堤还以吉林省旅游咨询专家委员会红色旅游专家组组长的身份,特别地对吉林省的磐石市进行深入调研,及时地向省政协提交了《扶持开发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景区打造吉林省红色旅游龙头品牌的建议》《开发磐石红色历史推动全省红色旅游业发展》《积极申报培育磐石市为中国革命圣地的建议》《吉林省大中小学教材增添吉林省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起始引导作用和勇敢抗击精神的内容,并编写特别辅助读本的建议》等。

  经过积极谋划,2019年,吉林省文旅厅围绕开发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产品、推广红色线路、发扬红色精神,打造了一系列精品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东北地区拥有森林、湖泊等丰富的生态资源,绿色生态避暑游逐渐成为吉林省重要旅游项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在今年全国两会“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常欢迎各位朋友在冬季到吉林滑粉雪、泡温泉,品朝鲜族美食、过关东大年。”吉林省打造冰雪“3+X”全产业链发展新路,让冰雪这个白色“冷资源”终于变成了“热产业”。

  红、绿、白三种资源是否可以在东北的大地上融合发展呢?

  吉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仲海涛副教授说,自己曾写过一个建议,要高举东北抗联旗帜,加快推进红、绿、白融合旅游发展模式,“红色旅游很热,但只搞红色旅游,缺乏吸引力。只看自然景观缺少文化内涵,所以要借鉴井冈山、延安等地经验,将红色旅游、自然资源与冰雪旅游结合。我们吉林省尤其具备这样的现实条件,一些重要的抗联遗址遗迹恰恰是在我们省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在区域上具有高度趋同性,为我们开展特色旅游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现实条件。”

  白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亚群也想到了这个话题,她说:“我们要将红色资源、绿色资源和冰天雪地的白色资源有机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红利,积极申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成为东北东部绿色转型先行区,为美丽中国和美丽吉林建设奉献更多白山实践、白山元素、白山印记。”

  吉林省文旅厅近年来着重开发红色资源,依托吉林省生态环境,将开发“绿色+红色”主题旅游产品,重点打造重要交通沿线上的红色旅游景区;发挥吉林冰雪产业优势,以“白色+红色”旅游产品推动旅游度假生活方式。

  地处绿水青山,加之冰天雪地的时节优势,东北的红色旅游有了不一样的意境,红色资源、绿色资源和白色资源有机结合而成的红、绿、白三色游,形成了独具黑土地特色的旅游项目。

  东北三省联合采访团报道组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