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少见!9号台风“美莎克”影响我省时间超过40个小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55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历史少见!9号台风“美莎克”影响我省时间超过40个小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155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历史少见!9号台风“美莎克”影响我省时间超过40个小时

2020-09-06 11: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9月3日14时前后以热带风暴级移入我省延边州和龙境内,并自东南向西北穿过,3日夜间20时前后移出我省。受其影响,全省普遍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方出现大暴雨,同时伴有6~9级大风,给我省带来较严重影响。

  “美莎克”具有怎样的特点?历史上是否有与之相类似的曾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天气?在9月6日上午吉林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吉林网找到了答案。

  “美莎克”影响时间之长历史少见

  气象专家表示,作为北上台风中的狠角色,“美莎克”具有三大鲜明特点。

  首先是风雨强度大。全省过程平均降雨量超过70毫米,且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日20时至4日08时的36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到220毫米以上,100毫米以上的气象站达到219个,过程雨量之强历史罕见;此外中西部大部分地方阵风均达到7~9级,延边东部沿海局地最大风力达11级。

  其次是影响范围广。本次台风过程出现了全省范围的暴雨、大暴雨天气,有85%的气象测站出现暴雨以上量级降雨,其中131站为大暴雨,范围之广居历史第1位;此外全省大部分地方均出现6级以上大风天气。

  最后是影响时间长。我省东南部从9月2日午后开始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出现降雨,随着台风中心的不断西进,自东向西风雨逐渐加强,3日夜间台风中心移出我省后,受外围环流影响,中西部仍出现了较强风雨天气,直至4日夜间影响才基本结束,整个过程影响时间超过40个小时,历史少见。

  “美莎克”与“布拉万”相似又不同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影响我省的台风“美莎克”与2012年台风“布拉万”的影响时间、影响程度较为相近,但也有不同之处。

  两者主要区别为:“美莎克”移速相对较快。“美莎克”在我省境内为6小时左右,“布拉万”为8小时左右。“美莎克”的暴雨范围和强度更大。“美莎克”造成暴雨的范围为我省历史第1位,远超“布拉万”,且“美莎克”造成全省131站大暴雨,最大降雨量为221.7毫米,“布拉万”导致62站大暴雨,最大降雨量为178.8毫米。

  两者的相似之处是:台风“美莎克”造成的大风强度与范围与“布拉万”相近。“美莎克”大部分地方阵风均达6级以上,中西部和延边东部阵风达7~9级,珲春个别地方最大达11级;台风“布拉万”中东部大部分地方8级以上,最大为10级。

  “美莎克”带来的暴雨过程为一级暴雨过程

  依据《暴雨天气过程强度评估方法》,从暴雨出现范围、暴雨过程极值及暴雨量平均值综合评估,本次暴雨过程为一级暴雨过程(极强级别)。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近240条

  这场台风过程不利影响明显。大风导致部分县市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倒伏;多市县区出现不同程度农田内涝和洪涝;部分河流超警戒水位,沿河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此外,部分地方出现小型地质灾害;大部分地区出现城区积水,影响交通和出行。另一方面,本次台风降雨也增加了我省地表水资源。

  对于此次强风雨天气过程,吉林省气象局积极应对,采取超前部署、超前服务、超前防御,超前回应等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台风应对气象服务各项工作。累计发布《重要气象报告》11期,《气象信息》3期;启动了台风二级气象服务应急响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近240条,向公众发布预警短信达1.3亿人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资料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中央气象台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