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致敬吉林每一个为抗疫努力的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17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天,致敬吉林每一个为抗疫努力的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17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天,致敬吉林每一个为抗疫努力的你!

2020-09-08 2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致敬吉林每一个为抗疫努力的你!(1).jpg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有很多人挡在了民众避之唯恐不及的病毒面前,他们的名字个个闪光,值得每个人致敬。他们中有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也有人民警察、快递小哥,还有建筑工人、新闻记者、志愿者……今天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在抗疫的紧要关头,一声召唤,千里驰援,与病毒厮杀。大年三十开始,吉林战疫英雄分批集结,赶赴武汉,投入一线。防护服内的汗水、脸上的勒痕、剪短的头发、流下的泪水……一个个瞬间,见证了一群人的蝶变,他们不畏生死,并肩作战。当驰援的英雄哭着喊出那句“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感恩的心”时,我们也想说,“最美不是樱花,是战斗在一线的你”。

  与此同时,吉林省内,抗疫一线的人员也在不懈战斗。挨家挨户排查的社区工作者、治疗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的新闻记者……他们奋不顾身、不计得失。 

  风雨同舟、共同抗疫,你们让我们看到了艰苦中的坚毅!你们的贡献,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今天,吉林省20名抗疫人员被选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同时,还有5个集体入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对象名单。他们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将会被所有人铭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吉林省20人)

  张   捷(女)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吕国悦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秦彦国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刘天戟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乔云峰 吉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姚来顺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副主任,主任医师

  李   彬 吉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

  李晓静(女) 吉林日报社科教卫部记者

  霍   烽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

  艾泽铭(满族) 北华大学学生

  张   健(女) 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李   刚 长春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薛晓婉(女) 吉林市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徐   聪(女) 四平市传染病医院护士长

  毕雪娇(女) 辽源市人民医院护士长,主任护师

  徐   晶(女) 通化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孙晓岩(女) 白山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姜   娜 (女) 长岭县前七号镇原党委副书记

  张立艳(女) 白城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

  孙燕成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长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吉林省5个)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党委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

  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吉林市中心医院党委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3人)

  吕国悦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刘天戟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李晓静(女) 吉林日报社科教卫部记者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林省3个)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党委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秦彦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无比的自豪!

  迈步走进大会堂,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秦彦国的思绪就被拉回了在武汉战疫一线奋斗的日日夜夜。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他临危受命,带领132名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第三批医疗队暨国家重症救治医疗队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完成吉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首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清醒状态下ECMO支持治疗;为解决病房内外医护人员无法顺畅沟通等难题,他带领团队成功搭建起“新冠肺炎云查房系统”;他带领团队完成了“新冠肺炎病毒防喷溅隔离防护罩装置”研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武汉抗疫一线,他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作为吉林省20名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之一,他手捧沉甸甸的荣誉,心里特别激动。他说:“来到人民大会堂,领受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当嘹亮国歌响起,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心里激荡澎湃!第一次近距离地聆听到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无比的自豪!”

  聆听着总书记的讲话,武汉那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光再次浮现在他的眼前。“总书记讲到武汉热干面和武汉相约看樱花时,现场响起了非常热烈的掌声,总书记讲到大国担当、讲到人类卫生命运共同体,更让我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他激动地说。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刘天戟: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做好本职工作

  抗疫岁月的点滴记忆,一直铭刻在刘天戟的心里。在领奖那一刻,他想起了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时光。

  1月23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作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单位,专门收治重症患者。刘天戟带着专家组织实地调研,确定改造方案,连夜施工,不到12小时,就将重症呼吸病房改造完毕。

  2月6日,刘天戟带领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129名战友挺进武汉。

  2月9日,医疗队整建制接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刘天戟在抵达武汉后48小时内,摸清了接管的B7东疗区50名患者的临床特点,归纳出一套科学的发热病房隔离疗区工作流程方案。在武汉抗疫期间,医疗队共诊治重症危重症患者59例,其中治愈54例,治愈率高达92%,死亡率为院区最低。

  3月27日,随着最后两名患者治愈出院,医疗队所在疗区也成为院区第一个患者“清零”的病区。

  3月28日,在圆满完成驰援武汉医疗重任后,刘天戟带着战友们平安归来。

  捧着沉甸甸的奖章,刘天戟既自豪又激动,他说:“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抗疫表彰大会,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振奋人心。抗疫取得战略性成果是当代最伟大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具优越性的,尤其对于我们广大医务人员来讲,尽管获得了表彰,但成绩属于过去,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秉承医者初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的健康卫生事业再建新功!”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杨永刚:打造百年中医名院,为百姓福祉做出贡献

  来到人民大会堂领奖的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杨永刚的激动难以言表,“确实没有想到,感觉非常震撼。这是党中央对我院最高褒奖。获得国家的嘉奖,是全体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人的骄傲和光荣。”他激动地说,“得到这个奖,是我们长春中医药大学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次抗疫斗争中,跑出了中医战疫加速度,打出了同心抗疫组合拳。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担当,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医院发展,以高质量的发展,打造百年中医名院,为老百姓的健康和人类的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吕国悦:这份荣誉,属于吉大一院所有同事们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吕国悦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参加了表彰大会。“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我为吉大一院感到骄傲,全体一院人上下同心,前后方协同作战打出了漂亮的抗击组合拳;我为我的移植团队感到骄傲,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依旧能保证重大疾病的正常诊治。”说到这儿,他声音哽咽,“这份荣誉属于和我并肩作战、出生入死的战友们,同样属于后方抗疫、为民坚守的吉大一院的同事们,还属于关心关爱我们的家人们,也向他们致敬!” 

  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斗争中,我们看到了太多了不起的人,了不起的事儿。这些人,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些事儿,我们要讲给子孙后代。这些人,就在我们身边,这些事儿,还在我们眼前。  

  让我们再次致敬抗疫功勋,致敬这些新时代伟大的英雄们!

  文        字:李易书  越    明

  制        作:李易书 

  图        片:罗   浩

  监        制:矫雁肇

  总  监   制:杜宇峰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