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行女性影人会客厅 畅谈女性影人的独特气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184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行女性影人会客厅 畅谈女性影人的独特气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184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行女性影人会客厅 畅谈女性影人的独特气质

2020-09-09 22: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女性影人是人类文化星空下一个高度浓缩的精粹群像。9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办“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女性影展系列活动之“女性影人会客厅”。

图片7.jpg


  编剧程青担任主持,邀请“金鹿计划”评委阿美 ,金鸡奖影后颜丙燕、 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后咏梅,壹心娱乐创始合伙人陈洁 ,演员池韵、田原,导演丁文剑、杨荔钠等现场交流,还连线著名作家严歌苓、台湾女演员吴可熙云上畅谈,从生命存在、电影创作、文本及角色解读、性别及职业自我定义等角度,从多元视角展现女性影人的生命魅力及独特气质。

  不喜欢女性这个标签

图片8.jpg


  虽然活动名为“女性影展”,但严歌苓不喜欢这个称呼,“女作家、女电影人,我觉得是一种归类标签,天生带有区别对待的感觉。”受疫情影响,今年影视圈停摆半年之久,很多电影人都暂停了忙碌的脚步,在家休息,严歌苓也不例外。不过她说这不是坏事,“我反而觉得今年是很丰满的一年。让我有机会做一次自我清空,反省自己。”在疫情期间,严歌苓完成了《扶桑》的剧本创作,“这是我最招牌的女性题材作品之一,有很多关于男女关系的思考,表达女性胸襟和力量。”她说自己不会立刻写疫情方面的作品,“现在写疫情作品时机还不够成熟。”

  女性题材作品太少了

图片9.jpg


  咏梅已经是国际A级电影节影后了,但是身为女演员,还是觉得戏路受到局限,“我现在越来越渴望主动去表达女性,之前一直演妈妈,我腻了,相信观众也看腻了,我一直等待女性题材的作品来找我,我们这种中年女人对生活有阅历和积累,可以表达更丰富的状态,可惜一直都没有遇到。女性题材电影是市场上稀缺的类型,期待看到更多女性电影。”

  颜丙燕也承认,像长春电影节女性影展这样的女性单元,是这几年才有的,“我个人感觉,女性能够生育这个功能,注定她在家庭和事业选择时,会出现很丰富的化学反应,这同时也是社会话题,非常适合拍成影视作品,然而实际上这样的作品还是太少了。”

  冯小刚爱用编剧原作,张艺谋重视表达

  女性在电影圈有话语权吗?嘉宾一致认为,没有!为了有更多话语权,池韵、吴可熙等女演员甚至身兼编剧。不过严歌苓说,在这方面性别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碰到什么导演,“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基本保留了我剧本里精彩的片段和台词,呈现出的作品我非常喜欢。但如果你遇到张艺谋……他是很坚持自我表达的,给他的剧本不用写太多台词,因为他根本不会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