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出炉 《春潮》成最大赢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192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出炉 《春潮》成最大赢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192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出炉 《春潮》成最大赢家

2020-09-10 22: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颁奖活动9月10日晚在长影电影院音乐厅举行。长影集团凭借电影《春潮》斩获“金鹿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等两项颇具分量的大奖,最佳影片由《我和我的祖国》获得,海拉提·哈木和任素汐分别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

图片1.jpg

  《春潮》拿两项大奖 长影电影三届四擒金鹿

  长影集团凭借电影《春潮》斩获“金鹿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等两项颇具分量的大奖,另一部影片《黄大年》喜获提名。

图片2.jpg

  作为本届金鹿奖收获最多奖项的影片之一,《春潮》延续了长影紧扣时代主题和经济社会发展脉搏的现实题材影片创作传统和优势,坚守核心价值,准确反映生活。导演杨荔钠说,这是她第一次凭借故事片拿分量很重的奖项。身为长春人,这部电影就是在家乡长春拍摄的,“我觉得自己在用电影和家乡观众对话,整部电影是地道长春出品的,甚至拍摄场景就是我大姨家,长春是这部电影的母体,这部电影属于长春。”

图片3.jpg

  此前,长影电影《老阿姨》《守边人》相继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上荣获评委会特别奖、最佳处女作奖。连续三届摘取“金鹿奖”殊荣,为“十三五”期间长影全面推动主业振兴、重塑电影创作辉煌的历程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任素汐:这个奖让我觉得坚持创作是值得的

图片4.jpg

  任素汐凭借《半个喜剧》获得长春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这是她第一次获得这么大的奖项,她说:“我非常感谢评委会对我业务上的认可,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还是挺重要的,每天搞创作,有这样认可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图片5.jpg

  在接受采访时,任素汐还是颇为冷静的,她说:“我自己得了这个奖,我以为会有些激动或是感动,其实周申和刘露得了编剧奖我更动容。因为我们一直是一个创作集体,我们在一起搞剧本搞创作,研究表演,怎么能把一个鲜活的人展示给观众,我们就想起了那些创作的瞬间,觉得坚持还是值得的。”

图片6.jpg

  海拉提•哈木凭借在《远去的牧歌》里面的精彩表现,荣获最佳男演员奖。电影中他从18岁演到80岁,整部电影拍摄了两年时间,非常辛苦的创作。海拉提•哈木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来过长春,如今又回到长影,他很感慨,频频说变化太大,“感谢长春电影节组委会给予我的肯定,希望越来越好。”

  主旋律电影未来会用各种不同形式表达

图片7.jpg

  本届长春电影节所征集影片是从2018年7月1日到2020年6月30日出品,并取得公映许可证。最终,《我和我的祖国》荣获最佳影片奖。出品人傅若清说:“我们今天很荣幸获得了长春电影节最重量级的一个奖项,最佳影片奖。主旋律的电影我觉得未来会用各种各样不同的形式来表达,但是核心的一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实际就是更多贴近我们普通观众和普通观众有情感共鸣而使大家觉得更容易被感动,更容易产生共鸣。”

  评委会:本届评奖最大特色就是真实、真诚

图片8.jpg

  在颁奖活动最后,评委会全体成员接受了采访,主席丁荫楠说,这届评奖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真诚,评委们畅所欲言,很多奖项都是经过多轮投票,尤其是最佳女演员投票三轮,任素汐以微弱优势胜出。丁荫楠说:“今晚获奖的《我和我的祖国》代表国家水平,《春潮》很艺术,非常有独创性。两部电影各具特色,十分吻合评委的口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