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比往年冷得格外早吗?事实上,入秋以来吉林省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略高、降水特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257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年比往年冷得格外早吗?事实上,入秋以来吉林省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略高、降水特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257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年比往年冷得格外早吗?事实上,入秋以来吉林省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略高、降水特多

2020-09-21 14: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7日起,我省气温明显下降,很多市民都感叹,今年的秋天似乎冷得特别早,还没好好享受不冷不热的早秋时光,直接就到了不穿秋裤会感冒的寒凉日子。

  那么,今年是比往年冷得格外早吗?9月21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事实上,入秋以来我省气温偏高,即便是大家感觉比较冷的9月14—20日,我省平均气温也是高于常年同期的。

  入秋以来,我省气温略高、降水特多

  入秋以来(9月1—15日),全省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略高,降水特多,日照偏少。

  全省平均气温为18.0℃,比常年高0.8℃,除白城市比常年低0.2℃外,其他市(州)比常年高0.4~1.2℃。其中,9月14—20日,全省平均气温15.2℃,比常年高0.7℃。其中白城与常年持平,其他地区比常年高0.2℃~1.2℃。

  中国吉林网也从长春市气象台了解到,9月14日—9月20日,长春市气温与常年接近,全市平均气温为15.1℃,与常年15.1℃持平。

9.21.1.png

  说过气温再来说说降水,9月1-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99.5毫米,比常年多567%,各市(州)比常年多354%~1072%。其中,9月14—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9.8毫米,比常年多45%。其中,四平、辽源、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比常年少11%~23%,白城比常年多683%,居历史同期第1位,松原、吉林、长春分别比常年多101%、77%、19%。

9.21.2.png

  此外,9月1—15日全省平均日照为78.9小时,比常年少33.4小时。

  本周,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气温比常年稍高

  气象部门也预计本周(9月21-27日),全省平均气温13.5℃左右,比常年稍高,周内无明显冷空气活动。长春市气温与常年接近,降水偏多。全市周平均气温13.5℃左右,与常年同期13.4°C接近。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毫米左右,比常年稍少。长春市平均降水量8~15毫米,比常年同期9.0毫米偏多。21日夜间-22日,全省自西向东有小雨;25日,东部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部门也建议,本周降水少、气温稍高,利于作物成熟和降低谷物水分,各地应根据作物成熟状况因地制宜有序收获,并对收获的粮食作物做好晾晒、防雨、防霉和储藏工作。此外,秋季雨水渐少,库容尚有缺口的水库需做好蓄水工作。最重要的是,秋季早晚温差大,城乡居民户外活动需注意增添衣物,预防感冒。

9.21.3.jpg

  秋收集中期我省总的气候条件较为有利

  此外,中国吉林网也获悉,9月20日—10月20日是我省秋收集中期,从目前来看,总的气候条件较为有利。

  但9月以来,受台风“美莎克”和“海神”影响,全省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西部粮食主产区出现了7~9级大风,个别地方阵风达10级以上,造成不同程度的玉米倒伏,部分茎秆折断。由于降雨异常偏多,导致全省大部土壤过湿。据气象部门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结果显示,中西部、南部和延边大部分地方土壤相对湿度超过90%,白城南部、四平、通化等地低洼地块达到饱和。据近期实地调查,农田过湿地块部分倒伏玉米果穗顶端出现霉烂情况。

  预计9月20日—10月2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0~11℃,比常年略高,比去年略低;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5~30毫米,比常年略少,比去年偏多。预计初霜将出现在9月下旬末至10月上旬初,比常年晚1~5天。总的来看气候条件比较适宜秋收工作的开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王昕 资料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