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国内唯一的“考古学院” 今年招生59人 中国吉林网今天走进“神秘”的吉大考古学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31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国内唯一的“考古学院” 今年招生59人 中国吉林网今天走进“神秘”的吉大考古学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310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国内唯一的“考古学院” 今年招生59人 中国吉林网今天走进“神秘”的吉大考古学院

2020-09-27 14: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8日,吉林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一位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女孩走到考古学院迎新站,兴冲冲办理了入学手续。中学时由于历史纪录片爱上考古学,这是她从小就心之向往的地方。

  今年高考下分后,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以676分的优异成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消息引发热议,这个相对冷门的专业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考古专业到底是怎样的专业?它需要学什么?未来的就业方向是什么呢?中国吉林网的记者走进在国内声名显赫的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2018年独立 2020级仅招59位新生

  2018年6月2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正式成立。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吴敬说,全国范围内能够以考古学科为主独立建院的高校只有三家,分别是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又是其中唯一所以单纯的“考古”两个字命名的学院。

  考古学院招生的数量不多,每年新生都在60人左右,大学二年级又有约10位学生通过转专业走进该学院,每年毕业生数量维持在70人上下。2020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面向全国仅招收了59位新生,考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晨说:“一直一来,考古专业并不热门,但是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考古学,再加上我们招生不多,因此录取分数线也在上升,而且变成了文理兼招,录取分数不低。”

  新生报考受考古类节目影响颇深

  近年以考古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的学生越来越多了,杨晨说:“2020级59位新生,有90%以上都是第一志愿报考的。通过和学生们的交流,我发现很多孩子是受到考古类影视作品的影响,不少学生都是因为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探索发现》《考古公开课》等,对考古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报考。”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师资力量很强,优秀校友遍布海内外。吴敬说,考古专业来说是吉林大学文科中的王牌,吉大考古又是中国考古高等教育的著名品牌,“虽然很多学生在学习考古之前并不了解考古,但是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都被其深深吸引。人的一生,爱一行干一行是理想,更多地应该是干一行爱一行,而考古就是这样一个干了之后就让人爱上他的行业。考古人从事这个行业后,一辈子生活工作和考古都分不开。”

  就业前景宽泛 深造率高达90%

  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选择考古专业备受争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很多网友都认为这个专业就业方向比较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杨晨说:“考古学科是一个相当严谨的学科,我们培养的是考古学家,不是挖土的工人。”谈到未来的就业方向,杨晨表示本科生深造率非常高,“本科毕业后超过90%的学生都会选择深造,继续读研究生,甚至博士生。”吴敬则说,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来看,如果不改行的话,未来的就业方向有博物院、科研院所、高校以及政府机构等。“吉林大学考古、文博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改行的相对较少,原因就是来自学科本身的魅力。社会大众对我们有很多误解,认为考古就是在田间挖土,实际上我们从事的是科学。除了通过科学的方法把地下的遗存挖掘出来外,还会开展研究,把古人的社会、风俗、生活尽力接近真实地揭示给大众。在学院学习四年后,很多学生都会被专业魅力深深吸引,大部分都会选择继续深造。”

  理论与实习并重 实践教学有特色

  考古专业到底学什么?吴敬介绍说,目前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招生直接招收考古学类,不区分专业,大一结束时以学生意愿为主,进行专业分流,选择考古专业、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进行专业学习。考古专业理论课和实习并重,理论课除传统考古知识外,考古学科由于其浓厚的交叉学科背景,还会开设一些涉及理学、地学、医学的跨学科课程。大学三年级时,学生们会前往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实习。

  根据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开设考古专业的高校都需要建立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创建伊始便在中原地区建有实践基地,如今,在山西夏县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焦点地区,又建立了崭新的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配备了国内一流的实践教学设施,学生们会在这里开展相关实践教学,还可以将实践教学与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相结合,彰显了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瞄准中国考古学前沿领域的科研取向。

  业内名列前茅,历年来硕果累累

  吉林大学考古学科是业内公认的一流学科,历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尤其在边疆考古、科技考古等领域影响重大。

  考古学院知名校友也遍布全世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侯建峰说,考古专业81级校友刘斌作为良渚古城遗址的发现人,为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现在良渚文化博物院院长、遗址公园的负责人都是我们校友,可以说对全国乃至世界的考古事业都做出了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像 赵叶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