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秋菜销售期近半 长春秋菜市场为啥还没“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36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秋菜销售期近半 长春秋菜市场为啥还没“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361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秋菜销售期近半 长春秋菜市场为啥还没“热”

2020-10-10 13: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过了短暂的 “十一”小长假后,长春的气温连续两日有所回升,街路上出行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从10月9日到10日,中国吉林网连续两日走访了长春市内多个秋菜销售点,和“回暖”的天气不同,现在的秋菜市场似乎还没有“热”起来。

  走访:

  多数菜农表示:卖的不太好

  9日上午,中国吉林网来到了乐东小区附近,每年,这里都是市内比较繁忙的地点之一,不远处,年年设置在这里的秋菜销售点已经被各种秋菜“霸屏”。

  “土豆有35的(每袋),有40的(每袋),买的多我给你送到家门口。”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眼前,一位菜农正在卖力地吆喝着自家的农产品,放眼望去,今年的土豆产品大多数都是“精装”上市,统一的塑料袋密封,统一的斤数配置,但根据“卖相”,大多数菜农都给出了两个价格。

  “目前来看,今年没有去年卖的好(‘十一’期间),最多的一天卖出了1000多斤,算是最好的一天,其它时间比较平常。”菜农介绍说。

  “头几天确实不怎么好,这也和今年大葱的品相有关,老百姓现在第一眼看的还是产品的‘卖相’。”来自农安的菜农朱师傅说,今年由于特殊的天气原因,自家的大葱等农产品并没有达到完美的长势,也稍微影响到了自家的销售。

  同样,在珠海路附近的一个秋菜销售点,虽然菜农竭力吆喝,但这里仍然是问的多,买的少!

  “和去年比还是差了不少,‘十一’期间最多的一天也就卖了1000多斤。”一位卖大葱的菜农表示。

  “今天早上的时候人还比较多,过了八九点钟,人就渐渐少了,而且放假这几天人也不多。”来自九台的菜农郑师傅介绍说,即便人多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也都是“问价的多,买菜的少。”

  经过连续走访市内近十个秋菜销售点、几十户菜农,大多数菜农都表示:销售情况并不太尽人意!

  价格:

  部分品种略微上浮

  今年秋菜的价格又是什么形势?

  中国吉林网在踏查中了解到,今年,秋菜的整体价格相比于去年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部分菜农根据自家蔬菜的品色进行了略微调整。

  “我的大葱是9毛钱(每斤),稍稍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涨,这也没办法,今年大葱没有去年(收的)多。”一位来自农安的菜农表示,今年自家的大葱由于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收成有所减少,在“十一”期间,价格略微上调了一些。

  而大家所熟知的土豆、白菜等品种目前并没有太大变化。大多数秋菜点的土豆30—40元每袋,白菜0.4元—0.6元每斤。

  在走访中我们注意到,部分菜农根据现在的市场形势在销售上也做了一些改变。以土豆为例,大多数菜农全部以“袋装”出售,不接受散装出卖,每袋价格在35元上下,平均每袋30斤。

  “我的土豆卖相好,识货的买主都能认同这质量,所以才敢这么卖,散装的比较麻烦,而且往往一些挑剩下的土豆在后期难以销售出去。”菜农说,而价格与散装出售的也是不相上下,所以在价钱上并没有劣势。

  另外,一些贩卖大葱的菜农在前期也将大葱捆绑成捆,每捆大葱价钱在10元至20元不等,而且会按照买家的要求,分去皮和不去皮两种。

  “大葱比较特殊,前期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但是在后期还要将剩下的一部分散装出卖,并且,只要买两捆以上就可以送货上门。”菜农说。

  应对:

  大多数菜农持乐观态度

  部分菜农表示会“适当降价”

  中国吉林网在走访中了解到,“十一”期间,多数菜农的销量并不乐观,但大多数人都对今年销售前景持乐观态度。

  在金川街上一个秋菜销售点,一位卖白菜的菜农表示,“十一”期间,他是这里生意最好的,目前销售了10几万斤,再有几天,带来的白菜都将会售空。

  究其原因,他表示,一方面是自家的白菜品相好,另一方面还是积累了一定的销售经验。

  “一般情况下,只要是来询问的,基本上都能在我这买点,加上我送货上门,还有了很多‘回头客’。”菜农说。

  农安的菜农朱先生也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十一”期间并不是秋菜销售的最佳期,一方面是大多数家庭都在外游玩儿,很少有年轻人能够在这个时间段来逛秋菜市场,另一方面,很大一部分也都在“观望”。

  提及“观望”,一位菜农也给出了她的看法。

  “虽然销售的很不理想,但一点不担心,在后期,估计还会有一些卖家要降价处理,或许很多人都在选择最后的节点再统一购买。”九台的菜农赵女士说。

  而在一旁,市民李先生已经选购好了要买的白菜,菜农帮他把选好的白菜摆在了一旁,准备找车送到李先生所住的小区,目测来看得有几百斤。

  “我住在新星宇,离这里也近,而且他这都是买就送,挺方便的。”李先生说,他家有腌酸菜的习惯,每年都要准备五六百斤白菜,今天是三家人合伙儿买的,但要是想“过冬”,这些还远远不够。

  “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腌酸菜的习惯,都是我们这样岁数的人一堆一堆的买,要是不买点,总感觉缺点啥。”市民张女士说,“十一”期间,她特意挑了两天来这里逛了两圈,但还是不着急,决定再多走几个秋菜点看一看。

  今年全市176个销售点更加规范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今年,长春市共设置了176个销售点,与前两年相比虽然销售点位略有减少,但市场监管等方面会更加规范。

  “十一”期间全市城区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3528吨,出动清运车辆7900余车次、环卫工人8200余人次,垃圾产生量较去年同期减少约7%,净菜上市效果显著。

  同时,根据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园给出的数据:2020年全市秋菜总产预计303527万公斤。其中秋白菜产量153534万公斤;秋葱产量17746万公斤;大萝卜17830万公斤;胡萝卜7823万公斤;马铃薯102667万公斤;其它品种3926万公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图 摄像/后期 赵叶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