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农安这个小区业主挺闹心:想停热,为啥得交40%基础热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238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农安这个小区业主挺闹心:想停热,为啥得交40%基础热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2386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农安这个小区业主挺闹心:想停热,为啥得交40%基础热费?

2020-10-13 15: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农安县烧锅镇的康先生与中国吉林网取得联系,诉说他连日来遭遇的烦心事:家里今年想停热,但所在小区却强制规定停热必须要缴纳40%的基础热费。

QQ截图20201013152959.png

  40%的基础热费收费标准按照前年执行   

  “小区入住率已达30%,但基础热费仍旧按照40%的标准收取,实在有些不合理。”农安县烧锅镇明佳时代广场小区业主康先生说,小区建成至商品房售罄已5年时间,供热公司是农安县可心居物业,该企业始终以入住率不足和供热单位亏损等为由头,强制居民缴纳热费和超额的基础热费。

  “如今供热企业拿出的供热文件和依据还是多年以前的,先不谈供热好不好,这种滞后的条款无法让现在购房的用户满意。”康先生说。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小区其他业主处了解到,农安县可心居物业8月16日发布的2020-2021年采暖期取暖费收取通知,通知的第二条明确标注,今年基础热费仍按照前年制定的40%收取。

微信图片_20201013152934.jpg

  供热管理部门已与涉事企业联系 未能解决

  为了帮助康先生了解40%的基础热费出处,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市供热管理部门处了解到,长春城区的有关文件要求基础热费为20%。

  “各地方一般都是参照长春市的标准,也就是说20%标准是参照,各地会因为当地的不同情况,而给出比例不同的基础热费标准,该标准一般是由地方政府发布的有关文件确定,供热行管部门和市场监督部门提供数据凭据作为文件数据支撑。”长春市供热管理部门给出了相关解答。

  通过当地政府的公开电话,中国吉林网记者辗转联系上专门负责农安县烧锅镇供热信访的工作人员段先生,按照他本人所掌握的信息,关于明佳时代广场小区收取40%的基础热费问题,近一个月来已接到各类投诉电话10余个,他本人也多次与该小区的供热企业进行联系,但可心居物业始终以企业亏损,今年因供热保障再次加大200余万投入为由,坚持按照40%标准收取基础热费。“2016年,农安县政府曾出台一个7号文件,文件显示当时确实是因为入住率低,政府补贴供热企业后,才让收取的40%的基础热费。”段先生说。

QQ截图20201013153122.png

图片来自网页截图

  “40%的基础热费”问题已存在多年

  如今,距离2016年文件下发已过去4年,还按照当时的标准是否适宜?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吉林网记者联系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部门表示,已经针对“40%的基础热费”问题进行研商、调查,汇总调查结果后将上报农安县政府,最终出台解决办法。

  对于各部门的回答,康先生觉得并不满意,40%的基础热费在农安县烧锅镇涉及多个小区,这些小区都是可心居物业保障供热。“企业亏损就得业主帮助承担,如果企业盈利是不是也该给业主分钱呢?”康先生表示不理解。

  通过互联网检索,中国吉林网记者发现,“农安县烧锅镇40%的基础热费”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不少媒体也都进行过相关报道,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解决。

  截稿前,中国吉林网记者始终未能与农安县可心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除标注出处图片外,其他图片均由当事人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