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愿以偿!今日揭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红区”面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409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愿以偿!今日揭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红区”面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409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如愿以偿!今日揭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红区”面纱

2020-10-18 20: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市收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

  吉林省驰援武汉的5支医疗队曾在这里夜以继日地与病魔展开殊死较量,并最终吹响了战疫胜利的号角。

  患者清零,任务完成,在临别之际,我省医疗队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共同奋战的战友们,在院区之内,种下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吉林与武汉“友谊林”,以此纪念双方在抗疫战斗中结下的深厚友情。

  “友谊林”不仅种植在院内,更根植在每一位队员的内心。

  当中国吉林网记者殷维的连线视频接通时,画面中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她叫黄燕珠,中法新城院区神经内科护士长。

  在救治期间,她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在同一个疗区日夜奋战,当然,她也是我镜头前的“常客”。

  “黄姐,在武汉时经常采访你,但一直没有见过摘下口罩的你,今天,不知道能否得偿所愿呢?”在我的要求下,我终于见到了满脸笑容不带口罩的黄燕珠护士长。

  8个月的时间,曾经的倦意和愁容早已从彼此的脸上消失殆尽,留在脸颊上的是幸福和满足。

  中法新城院区在疫情期间经过紧急的院感改造后投入使用,成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疫情结束后,医院现在是啥样?

  记者殷维体验后说:“川流不息的大厅,井井有条的疗区,武汉市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这是在半年前不能想象的场景。走进大门,在门口需要检查健康码和测体温才可以进入,医院大堂有导诊人员服务,挂号和取药的药房排了不少患者。医院的中庭,写着即将迎接建院120周年的标语,患者虽然多,但是井井有条。”

  中法新城院区是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的“主战场”,但遗憾的是未能“推开”曾经医护人员通往“红区”的那扇门,这也,为报道组留下了很多神秘感。

  视频连线中,黄护士长表示,从今年6月起,医院的各疗区就已经恢复医院正常功能了,在疫情期间为新冠肺炎患者腾出来的病房,也已经恢复了成了普通病房。但是,医院的防疫仍然十分严格,为战疫而改建的疗区三道门,仍然没有拆除,如果疫情出现反复,疗区可以随时充当定点医院。

  随后,黄护士长便通过视频为我揭开了“红区”的真正面纱。

  在医院的B栋神经内科,也是保存战疫期间改造病房最为完整的疗区,电梯口处的条幅已经被卷柜所替代,但是医护人员在楼道里摆放鞋的“习惯”依然沿用着。

  医生办公室墙壁上的白板已经“搬家”了,但钉子眼却依然保留在墙上,曾经这块白板上的数字的不断变小变少,也带给医疗队无限的动力与希望。

  “越明,这道门就是你所留下遗憾的门,推开它后再走两道门,你就能够进入病区了。”视频连线中黄护士长为我讲解着,穿着防护服的护士每天都要将给患者的饭还有自己省下来的水果等食物通过这个通道带到病区。

  疗区内的护理站正对面就是重症患者的ICU病房,从长春紧急调往武汉的ECMO就在这里发挥着作用。

  回忆,是最好的铭记,黄燕珠回忆着曾经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并肩战疫的点点滴滴,不时眼眶红润。

  这里,不仅展示了“吉林力量”,也体现了“吉林温度”,让吉鄂两省之间的战疫情谊更加的坚固与深厚。

  中法新城院区副院长祝文涛说,支援武汉期间,吉林医疗队的成员任劳任怨,从来不提任何要求,让自己十分感动。现在他们还保持着联系,同济医院还和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以后将会在学术等方面继续交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殷维/文字  马瑞/视频制作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