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人物丨63岁,他还是个在摄影路上的追梦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416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巷人物丨63岁,他还是个在摄影路上的追梦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416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巷人物丨63岁,他还是个在摄影路上的追梦人!

2020-10-19 17: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见张卫老师,让人感觉他的实际年龄与本人不符,1米78的个子,宽厚的身躯看着比同龄人更健壮,脸上少有的岁月痕迹和中气十足的精神头,让人看不出他已是63岁。张卫老师家住长春市东田社区冶金宿舍,一个不足40平方米的房间内藏着他所有的宝贝。

  第一部胶卷单反相机的“诞生”

  张卫老师是1976年下乡的知识青年,1980年进入工厂从事装配工的工作,一干就是30年。他说:“别看我是普通工人,可是我从小就喜欢画画,用钢笔画画,还主动参加比赛。一次很巧合的机会,我帮着县里的摄影师去洗照片,在暗室内,照片通过显影和定影,人物就从相纸上呈现出来,我觉得真是太神奇了,那个时候就对照相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就因为这次的经历,想学习摄影的这个事成了我一块‘心病’,天天惦记着!”张卫老师为了能接触更多的摄影知识,开始着手订阅摄影报,他说:“起初我看报纸上的作品,学习专业摄影人员的手法,看人家都拍啥,我也模仿,这时想要拥有第一部属于自己的相机成了我最大梦想。”

张卫老师的第一部相机——孔雀牌胶卷单反相机

  “您的第一部相机是如何获得的呢?”记者问道。张卫老师拍着大腿说:“这可太有故事了,1988年左右,我当工人的时候工资并不是很高,攒了很久的钱也只不过能买半个相机。后来我将自己存的国库券全卖了才凑够这部相机的钱,大概能有五百多块钱,在当时也算是不小的一笔存款,于是这一年我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部相机——孔雀牌胶卷单反相机。”其实在一进门的时候记者就注意到张卫老师的家里有一个非常显眼的老式书柜,里面摆放的都是各种大小不一的相机和镜头。而在其中,张卫老师的第一部相机也被他细心地保管着。

  张卫老师继续讲述着他的经历,“那时候我还在老友谊商店附近住,因为经常路过南湖公园,我就用我第一部相机开始了摄影生涯,南湖的风景、街路的两旁、行人的状态都是我的素材。可是在拍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这样没有门法的拍摄得不到任何的提高,我就想着是否能找一些老师指点指点,于是我就加入了摄影家协会,在长期的锻炼和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摄影水平慢慢地就得到提高。这一点我自己是有感觉的,因为你拍摄的作品获得了认可,自己也就有了自信。”

  “小金库”支撑了爱好

  生活逐渐好了起来,手头宽裕了些,张卫老师就给自己买了一部尼康FM2相机。他告诉记者,这部相机的最大特点是抗冻,零下三十几摄氏度仍然可以持续工作,对于拍一些雪景和冬天外出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恶劣天气下也能保持稳定性。时间到了2007年,这对张卫老师来说是双喜临门的一年,他沉浸在幸福的回忆里,告诉记者:“2007年是我50岁的生日,我爱人给我买了第一部数码单反相机,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最让我满意也是最有意义的礼物,我的爱人非常支持我的爱好。其实我的这些相机都不是我用工资买的,而是我用摄影工作攒下的私房钱买的,我爱人都不知道,她有时候也好奇,觉得我这柜子里的相机怎么越来越多。”说到此时,张卫老师像个大男孩一样幸福地笑起来。自从有了这部相机,张卫就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工厂的摄影工作,那时候有很多同事还不理解他,说他的本职工作强度就不小,还自己给自己找活干。但是张卫就一直坚持,久而久之他的能力得到了厂长的认可,把他从工人的岗位转为宣传部门的岗位,也是从那之后厂里的摄影工作基本都交给张卫了,这一年他也脱离了工人的工作,从一名普通的装配工人“转型”为一名摄影爱好者。

  退休比上班忙

  2017年张卫老师退休了,可是他退休后反而比上班的时候还要忙,周围的朋友都知道张老师的情况,就开始约拍外景,拍摄各种活动。张卫老师告诉记者,“从长春第一届汽博会开始至今,每年我都去,并且长春市的一些城市发展变化,我也拿起相机及时地记录下来。”

长春市第一届汽博会

长春市第一届汽博会节目表演

  张卫老师用照相机参与了长春市规划馆的建设记录工作,并且也是2013年长春市两横三纵工程的见证者,干这行就有这个好奇心,从两横三纵工程的兴建到正式通车,一点一滴的工程进展和变化,张卫老师用相机用心地记录着。张卫老师表示他的工作有三大主线:第一,负责拍摄退休单位一汽解放公司卡车厂;第二,一汽集团的部分宣传工作;第三就是最有情怀的地方,也是他下乡的地方抚松县南天门。张卫老师说:“其实我很幸运,我在从工人‘转型’到摄影师角色中,没有遇到任何困难,起码我觉得不是困难,因为自己太喜欢摄影了,起初真的是爱好后来就演变成责任,拍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人物、每一个作品,我都认真去完成,在摄影工作结束后也有很多部门向我邀约摄影作品,这让我感觉我是被需要的,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

长春市两横三纵工程开始兴建

长春市两横三纵工程正式通车

长春市规划馆建设中

长春市规划馆全景

  不服老,向更多的年轻人学习

  张卫老师在讲述他故事的时候,也会不由地感叹羡慕年轻人,张卫老师说:“我得多向现在的年轻人学习,他们可真厉害,无论是对机器的操作还是后期作品的处理,已经远远超过我们了,虽然我年龄大,但是仍然得虚心请教。”在采访的过程中,张卫老师一直拿着自己的相机介绍着各种功能,爱不释手。张卫老师告诉记者他以前爱好真挺多,喜欢画画、喜欢围棋、喜欢雕刻,然而为了摄影都放弃了,就专注自己的热爱。张卫老师讲,很多人可能无法真正从事自己的喜欢的工作,而他是幸运的,他的梦想就想当一名摄影师,而现在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所以无比幸福。

张卫老师摄影作品

张卫老师摄影作品

张卫老师摄影作品

张卫老师摄影作品

  勇者无畏,行者无疆。每个人的梦想不分大小,但我们应该让梦想有绽放的机会,就像那句歌词中唱到的“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璐宜 文中摄影作品均由张卫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