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长春市工程机械排气污染管理出新规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445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速读!长春市工程机械排气污染管理出新规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445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速读!长春市工程机械排气污染管理出新规啦!

2020-10-23 13: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3日,中国吉林网获悉,长春市生态环境局、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春市工程机械排气污染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长春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制度。按照《长春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规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指各建筑工地使用的工程机械,包括但不限于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平地机、打桩机等工程机械)的所有人应当在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的30日内,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报送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名称、类别、数量、污染物排放等数据和资料。

  加强对建筑工地内使用机械的管理。各建设、施工单位负责对单位自有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登记、环保号牌订制等工作,负责组织租赁机械的机械所有人开展编码登记信息申报及号牌订制;各建设、监理单位要核查自有、租赁的工程机械是否已领取环保号牌,是否符合限制使用区域要求,监督各工地落实机械的环保管理要求。

  2020年10月底前,各建设、施工单位要组织完成工地内自有及租赁的所有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信息清单报送工作,按照《长春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指南》登录微信小程序“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登记申报;11月底前,完成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信息审核、环保登记号码编定、环保信息采集卡及环保号牌的制作与发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长春市各类施工现场作业的,应进行编码登记并取得环保号牌,并确保尾气排放合格。

  2020年10月起,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建委将加强对长春市建筑工地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抽测,对超标排放的机械依法查处;对在长春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三环内)违规使用的高排放机械(达不到国Ⅲ标准)依法查处,并责令撤场;对使用不符合环保管理要求机械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媒体曝光、列入失信企业名单等惩治措施。

  明确编码登记流程及上牌要求。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长春市采用生态环境部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和网络平台进行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在微信小程序完成信息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需等待机械所在地生态环境部门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的10个工作日内,由生态环境部门编制发放机械环保登记号码。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登记人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查阅接收机械环保登记号码。接收到环保登记号码的机械所有人或使用人,由生态环境局另行通知到指定地点领取环保信息采集卡及环保标牌。领取后,机械所有人或使用人须于15日内将环保标牌安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