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人物丨爱玩玩具的“80后”老男孩儿与他的“玩具王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45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巷人物丨爱玩玩具的“80后”老男孩儿与他的“玩具王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45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巷人物丨爱玩玩具的“80后”老男孩儿与他的“玩具王国”

2020-10-26 13: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看着被整齐摆放好,放在街口等待处理的木架子,不难猜到,这家店里又来新货了......

为防止货物破损,运输方提供的特殊包装方式

  小鸣(化名)今年32岁,作为“80后”创业的这代人中的一员,虽然谈不上是年轻有为,但凭借着自己的喜爱与不懈努力,如今也是小有成就。

  早年,初入社会的小鸣也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对于就业方向颇为迷茫。曾经进入过计算机行业,也和朋友共同创办过舞蹈工作室,可始终都没有找到心中的那份热爱。小鸣告诉记者,小时候男孩子们都喜欢聚在一起展示自己的“小收藏”,要是家长给买个最新款的玩具,那就能得到小伙伴们羡慕的欢呼声,是个了不得的事。但与此同时,在一部分家长的眼里,这些玩具也成了阻碍学习的绊脚石。小鸣说:“我也不例外,我有很多心爱的玩具,比如小坦克、霹雳人、四驱车,都让家长送人了,就是怕耽误学习,那时候可真心疼坏了,但是家长也是为孩子着想。在那时,想要拥有更多玩具的想法就在心中慢慢滋生。”

  2006年,小鸣不顾家人的反对进入了玩具经营销售行业,小鸣的母亲也一度劝说让他找个相对更稳定的工作,可被他果断拒绝了,小鸣笃定地对母亲说:“我知道自己不要什么。”2006年,那时玩具行业还较为小众,客户群体也比较少,来咨询的人要么像小鸣一样是从小就喜欢玩具模型,要么就是朋友间的互赠礼物。也就是在这期间,小鸣开始默默地细心观察玩具种类的销量,揣摩消费者心理,了解货品陈列,学习着关于玩具本身及延伸的各种相关知识,由于对玩具的热爱,小鸣很迅速地掌握了玩具市场的销售定位。

店内模型

  玩具市场迎来黄金时期

  2007年,由于电影行业的迅速发展,更多的外国影片被引进,很多影片中的英雄形象都被制作成玩具模型,一度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商品,这时大家才对玩具模型这种商品有了重新的认知。2012年,玩具行业迎来了它的黄金时期,随着《钢铁侠》《蝙蝠侠》《金刚狼》《变形金刚》等主题电影的上映,各种形象逼真、造型多变、可动可操作性强的玩具模型迅速占领市场。不仅如此,动画片《哆啦A梦》《圣斗士》《高达》等,也被制作出大量的经典动漫玩具模型,唤醒了“80后”“90后”这两代人尘封的记忆。小鸣对记者讲,那时候玩具市场销售情况对比以往可谓是突飞猛进,由于受众群体的迅速增加,自己也是瞬间忙碌了起来,每天除了正常销售工作之外,还要帮助客户找寻较为冷门或者周边的玩具类型,几乎都是电话不断,“最夸张的时候从早上10点开店到晚上7点左右我也不知道自己接打多少电话,总之我这电话就没停过。”可即便是这样高频的工作状态,小鸣也是乐在其中,因为不仅可以接触到各种玩具模型产品满足自己的爱好,还有不错的收入,一举两得。

大黄蜂可动模型

高达模型

蝙蝠侠模型

  拓宽视野,带着任务走出去

  行业形势转好,固定客户也越来越多,学到的行业知识也越来越丰富,身边的人脉也开始慢慢地累积起来,而此时的小鸣已经是玩具店店长的身份,也因此成为公司重点培养的对象。上海、广州、香港……只要是有玩具展会的地方,公司都会派小鸣参加。走出去才知道天外有天,小鸣一边在展会上欣赏着业内最新的玩具模型展示,学习着如何对产品进行更好的销售,一边积极地帮助品牌方陈列布展。小鸣讲,每次展会都会刷新身体极限,从早6点忙到晚12点,在闭馆后还要跟随品牌方开会,大家会在一起交流,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以保证展会每天都顺利进行。因为出差的机会十分难得,而且收获的行业知识也是相当珍贵,所以每次他都是带着任务去,目的是回到长春整理知识点对员工进行集中培训。

展会展出模型

展会上现场游戏互动

展会一角

  2018年,小鸣出差去日本,在这个动漫玩具“圣地”,一眼望不到边的扭蛋机器,整排的1比1的人像模型,小鸣从感官到视觉得到了极大的冲击。而最让他激动的却是,多年以前朋友托他寻找过的一款1991年播出的动画片《哆啦A梦》中时光机器的拼装模型在这里被发现了,“我当时非常的激动,那是一款几乎绝版的模型,若有的话一定是玩家手中,是不会轻易出售的。”而此事也得到了证实,卖家表示这是日本此地区唯一的一款。

  白手起家,从打工者到老板的身份转变

  入行时间久了,小鸣对经营销售方式有了自己的想法——想开一家属于自己风格的模型玩具店。经过前期周全的考虑及细心的准备,小鸣与品牌方诚意沟通争取到了货源,同时也争取到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他在桂林路与丰顺街交会处租到了一家门市。“你觉得身份转变后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记者问道,小鸣回答:“自由了也不自由了,自由的是上下班时间我自己说了算,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不自由的是店里的所有事情都需要你事无巨细地处理。”就这样,从宣传渠道只是单一的微信朋友圈到店里的第一位客人,小鸣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时间来到2019年,这一年小鸣31岁,与自己相伴多年的女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组成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我的妻子对于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她自己本身也很喜欢玩具模型,有时候我们也会在一起就选品及销售问题进行讨论,而她在照顾我的同时也会时刻帮我关注着行业的最新动向,是名副其实的贤内助。”说到这,小鸣满脸洋溢着幸福。

  寒冰期对行业的冲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了每个城市,小鸣刚刚起步的门店遭受了重创,从货品供应的源头起,厂家生产线无法生产,物流运输发货受阻,到客户订单断崖式下降,客户甩单、弃单,预订产品滞销,货品积压等因素,直接损失达20多万,间接损失就无法计算了。即便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小鸣仍然坚持着自己爱好的事业,小鸣和记者说:“上半年各行各业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我也确实受到打击,那时候急得满嘴起泡,每天在家就研究怎么能将损失降到最小。但是大家都在积极地抗击疫情,这种不可抗力因素已经发生,我们如果无力改变就需要转换思路了。”此时小鸣开始转变打法,将目标锁定拼插类的玩具,原因是拼插类玩具不仅可以与家人互动,也是无聊时期打发时间的较优选择。就这样每月的销售收入也只够家庭的基础支出。

拼装模型

拼装模型

  梦想还在路上

  随着2020年下半年的经济回暖,疫情得到控制,桂林路还修建了步行街,更多的人走出家门,街路也又恢复了昔日热闹的景象,人流的增加让生意开始有了起色。 记者问:“你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小鸣讲:“我想将我的店铺经营成那种‘老字号’,要有明显的时代气息,有突出的主题风格,让人印象深刻。当然目前离梦想还差得远,不过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作为年轻人还是不能轻易服输。”此时的小鸣眼睛发亮,激动地搓着双手。

仓库内满满都是客户订购的商品

  在每座城市像小鸣这样的创业者可能非常多,有成功将生意越做越大的,也有失败转行的,但是我们依然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坚持和希望,这就是平凡人追逐梦想的真实故事,其实梦想离我们并不遥远,梦想就在路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璐宜 文中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