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畔的“铁道卫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47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鸭绿江畔的“铁道卫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47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鸭绿江畔的“铁道卫士”

2020-10-28 14: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6日,通化工务段集安线路车间干部职工早早来到作业现场,为维修作业做准备。他们每个月要对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的线路设备做一次检查维修,确保边境口岸铁路线运输安全畅通。

  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是我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连通的三大铁路桥之一。它历经了抗美援朝战火的洗礼,铭刻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伟大友谊。如今,桥梁上弹痕依然清晰可见。

  1950年10月,这座大桥承担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志愿军及其作战物资的运输任务,第一支志愿军先遣部队也是从这里渡江进行先期侦查。至1953年7月,我国共有42万余名志愿军、17.2万担架队员,从这里进入朝鲜,运输物资、人员75908列次,运送筑路材料15810列次,运送伤员18.2万人,运送朝鲜战争难童及陪行人员8000余人。

  1950年12月11日,美军对中朝边境疯狂轰炸,丹东鸭绿江大桥被炸断,在志愿军战士和铁道兵的保护和抢修下,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始终未断,是祖国向前线输送给养的大动脉,成为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集安线路车间50余名“铁道卫士”负责包括大桥在内99.777公里铁路线路的养护维修工作。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往返于集安国境口岸的列车和游客越来越多。于是,检查维修线路,确保运输安全,展示国家形象,就成为车间职工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70周年,我们更要抓好安全生产,弘扬‘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精神,把国门铁路线修成精品线、放心线,确保口岸铁路线的运输安全万无一失。”集安线路车间主任杨晓雷总是这样鼓励职工。

  为克服时间紧、养护项目多、综合性强的困难,这个车间每次维修作业前,总会安排技术人员提前制订和模拟演练整修计划,并组织经验丰富的党员职工进行施工作业。

  13时30分,“天窗”命令下达。测量、捣固、紧固扣件……伴随着机械轰鸣声,职工们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虽然深秋冷风刮着脸颊,但那一双双坚定的眼睛,却表达着职工守护国门铁路线安全畅通的决心。

  正在紧固扣件的是集安线路工区党员工长王俊。他有一身检修“绝活”,哪里道床下沉,哪里石子不密实,再小的病害也逃不过他的眼睛。“我负责的线路连接着中国和朝鲜的边境口岸,脚下修的是铁路线,肩上担的是国家荣誉,所以不能放过任何病害,要确保列车畅通无阻。”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党员将继续传承老一辈铁道兵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英勇顽强的拼搏精神,用苦干实干,不怕困难的工作劲头,坚决守护好祖国的钢铁运输线。”车间党支部书记任长军说。

  15时30分,随着一声防护员的下道指令,检修作业结束,职工们完成了线路检修任务。在国门前,他们再次集体诵读着车间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传,精检细修守国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冬 郭磊 王强

图片由沈阳局集团公司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