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如月 翠黛梨花——吉林省博物院藏仕女画专题展”开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249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伊人如月 翠黛梨花——吉林省博物院藏仕女画专题展”开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249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伊人如月 翠黛梨花——吉林省博物院藏仕女画专题展”开展

2020-10-30 14: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30日,由吉林省博物院主办的“伊人如月 翠黛梨花——吉林省博物院藏仕女画专题展”,在吉林省博物院一楼c区张伯驹馆开展。本次展览总计选取院藏清代以来仕女画47件,其中立轴30件,成扇11件,扇面5件,手卷1件,预计将展出至12月10日。

tupian zhan.jpg

  仕女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个重要门类,主要以描绘具有一定文化素养的聪敏女子为主,并非民间意义上的“美女”,也并不等同于传统的写生肖像画,她传达的是一种具有人文色彩的特定的艺术趣味和审美观念。
  遴选的院藏仕女画主要集中在清代至近现代阶段,除了任薰、张大千、徐操、吴光宇这样的仕女名家,同时还选取了一些名不见经传而难得一见的小名家,譬如王素、朱英、李镐等,画作构图或取庭园一角,或状闺阁之态,或在芳草之地;配之以梧竹蕉石之景;或吹箫于花树之下、或对镜于轩窗之前、或嬉戏于家庭之内,亦有抚琴、读书之属。形式上立轴、条屏、扇面、手卷等皆有,技法则写意、工笔重彩以及白描兼备,尤以张大千敦煌面壁三年后以健硕之美开一时之风,所作仕女画媚而不妖,一颦一笑令人流连,深得女子体态慵懒之美。
  展览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激发大家对中国传统绘画的热爱,同时希望参观者在快节奏生活下,能静下心来欣赏与传承中国传统绘画艺术背后的民族精神和人文精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 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