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乐团举行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致敬贝多芬》交响音乐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249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影乐团举行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致敬贝多芬》交响音乐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2491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影乐团举行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致敬贝多芬》交响音乐会

2020-10-30 19: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适逢德国作曲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为纪念这位音乐巨匠,10月30日晚19时,长影周末音乐会之《致敬贝多芬》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上演。长影乐团精心呈现了三部贝多芬经典作品,带领观众走进大师的音乐世界,感受贝多芬作品中独有的乐观而坚定的精神力量。本次音乐会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长影集团承办。

  贝多芬生于1770年,是欧洲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创作体裁广泛,数量众多。因其对古典音乐的重大贡献,对奏鸣曲式和交响曲套曲结构的发展和创新,而被后世尊称为“乐圣”、“交响乐之王”。

  “《艾格蒙特序曲》创作于1810年,是贝多芬为德国著名诗人、作家歌德的同名诗所作十段配乐中的第一首,也是贝多芬为歌剧、戏剧所写的序曲中,最受欢迎的一部作品。”在演奏第一首曲目前,执棒本场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家、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范焘,以通俗而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乐曲的创作背景、风格特色、赏析要点,帮助观众更好地欣赏并理解这部作品。

  多年游学欧美的经历,使得范焘对把握古典音乐的多样风格有着独到见解,指挥细腻,技术娴熟,充满激情并富有张力。在他的带领下,长影乐团一气呵成地演绎出了《艾格蒙特序曲》开头的沉寂压抑、中段时的昂扬高亢、结尾时走向光明与希望的完整戏剧结构。尾声的小号、圆号、定音鼓将乐曲推向高潮,雄壮豪迈的管弦之声深深地感染了观众。

  随后,贝多芬创作生涯后期的重要作品之一——《A大调第七交响曲》奏响。彼时贝多芬被耳疾折磨多年,双耳近乎失聪,但他将对生活的赞美和坚定的乐观主义精神融入作品中,用跳跃的舞曲节奏和绚烂的色彩描绘出胜利后人民的振奋和喜悦之情,是贝多芬九部交响曲中最明亮、最愉快的一部作品。长影乐团的精彩演奏,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下半场,时隔数年再次登上长影音乐厅舞台的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元杰,与长影乐团默契合作,携手演绎了《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又名《“皇帝”协奏曲》。贝多芬炉火纯青的作曲技巧,在这部作品中得到充分展示,整部作品在工稳的结构中蕴含着壮阔的波澜、变化无穷的旋律。第一乐章以即兴的钢琴演奏作开端,第二、第三乐章一气呵成,交响曲和协奏曲交相辉映。最后,钢琴和乐队以雷霆万钧之势,把欢乐推向高潮,结束全曲。

  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意犹未尽。演奏家们返场演出了经典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保卫黄河》,华丽的技巧、壮阔的意境,气势磅礴、刚劲有力,再一次征服了现场观众,也为本场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