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域外高校毕业生集中来长就业对接招聘周” 双方达成意向成交率60%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54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域外高校毕业生集中来长就业对接招聘周” 双方达成意向成交率60%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54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域外高校毕业生集中来长就业对接招聘周” 双方达成意向成交率60%

2020-11-09 10: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3、5、7日,由长春市人社局主办的“长春域外高校毕业生集中来长就业对接招聘周”活动,在全面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创新采取了精准推送、精准对接和报销往返路费等方式提供服务,服务成效显著提高。集中招聘对接活动双方达成意向成交率60%,较日常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

  精准推送,让高校毕业生群体“倾心”

  为提高活动宣传效果,长春市人社局在获得全省3.6万名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的基础上,定向精准推送短信4次32.4万条,内容包括“百日冲刺计划”服务内容、才聚长春高校毕业生云聘行动服务平台、政策措施、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公告等内容,让服务群体通过手机享受“一键式”服务。

  “长春人才市场抖音直播”一点式服务吸引大批量高校毕业生等就业群体关注。为扩大活动宣传效应,同时为受时空限制不能到现场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抖音直播”服务,先期制作发布了“百日冲刺和集中对接活动”小视频,并在招聘现场重点推送优质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信息,宣讲高校毕业生来(留)长相关政策及高校毕业生存档、创业服务等人才公共服务,吸引了大批高校毕业生群体关注和参与,截至目前,粉丝量突破2万人,进入直播间观看已逾80万人次。活动宣传视频,观看量达到92万人次。

  岗位精准对接,让用人单位“欢心”

  本次活动长春市人社局牵头联合工信等相关部门,同时发动各县区、开发区,并邀约智联、前程无忧、猎聘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围绕长春市重大项目、“万人助万企”企业及本地其他优质企业征集高校毕业生优质岗位。此次活动共筛选出355家本地知名用人单位参予,其中重大项目单位17家,“万人助万企”企业73家。涵盖地产、汽车、电子、医药、食品、机械制造、教育、科技、新能源等多行业,提供管理及专业技术岗位近9468个。

  首次采取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带着《局委托函》《政策措施》《集中对接活动通知》、招聘信息及线上对接网址,有针对性地面向域外及驻长高校“广发英雄帖”,其间,分组协调了东北三省52所高校,涵盖2021届及毕业五年内(含高职高专)的长春域外高校毕业生近万人。采取由学生线上投递简历,之后由用人单位和委托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筛选,初步达成对接意向后,邀请学生来长参会,提高了对接实效,此举深受企业欢迎。11月7日下午,最后一场“促进长春域外高校毕业生来长就业集中招聘对接活动”落下帷幕。据统计,11月3日、5日、7日,三场活动共吸引一汽四环、一汽富维、长客、修正药业、正邦集团、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吉视传媒、吉林省国健妇产科医院、迪瑞医疗科技股份公司、长春市城建维护集团、长春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本地重大项目、名优企业前来参会,共吸引4500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场参会,其中本地大学生3694人,省内市外大学生469人,外省市大学生137人,其他人员200余人,截止活动结束,“才聚长春高校毕业生云聘行动网站”浏览量达36万人次,线上 “一键求职”平台共投递简历10353人次,其中本科63.07%、专科23.54%、硕士7.1%、博士0.09%、其他6.2%。岗位需求量较大的行业为汽车、医药、地产等,需求量较大的岗位分别为机械工程、电子、艺术设计、销售、文职、财务等。通过岗位开发、线上筛选、现场对接、线上反馈等多个环节,促进了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精准对接”。

  报销往返车票,让长春域外学子来长“暖心”

  在长春市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推出为外地来长参会的学生全额“报销往返车票”的暖心举措,为适应学生远途来长参会时间,三场对接活动时间均延长至下午3点,小举措激发了学生来长热情并倍感温暖。此举也获得各高校赞誉和支持,特别是延边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和长春建筑学院均由老师带队,共组织1000余名应届毕业生来参加现场对接活动。同时,河南濮阳、北京、沈阳 、哈尔滨 、牡丹江 、等多地的233 名大学生接到通知后,自发到长春参加对接活动。此项举措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在东北三省尚属首次。截至目前,已有30名学生申报车费4702元,其他学生正在陆续申报过程中,报销通道将持续到10日,月底前完成到账,让域外学子感受到长春“温暖”。

  延边大学2021届毕业生万若冰,经济学专业,家住河南濮阳,由学校带队到现场参加了对接活动,她应聘了吉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财务管理岗位。该同学表示,无论是单位性质还是薪资待遇自己都非常满意。她的男朋友张津瀚就读于郑州大学,也将于2021年毕业,家住辽宁沈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也特地从郑州赶到了长春,与女朋友一同应聘到了吉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申请了市政工程师岗位。张同学表示,近几年长春市的发展势头很好,两个人准备在长春安家立业。

  家住四平市的王媛媛,2020年毕业于吉林工商学院,通过长春人才市场抖音号了解到此次招聘活动,便到现场参加对接,与吉林省鑫茂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进行面试洽谈,成功应聘了公司财务助理岗位。王同学表示,这场招聘会提供了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自己也只用一上午时间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公司表示11月9日就可以正式上岗,这让她非常开心。

  持续开展精准帮扶,让未就业毕业生“放心”

  下一步,长春人才市场每周六将继续组织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及时通过长春人才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为驻长高校校园招聘“主战场”助力,不间断地开展“五送进校园”系列服务活动。推动各县区、开发区相关单位密集组织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让未就业毕业生就近择业,同时,通过基层服务平台安排专员包保,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精准需求登记和“一对一”荐岗等服务。

  为期三天的“长春域外高校毕业生来长就业对接活动”作为“长春市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百日冲刺计划”的重要举措和创新尝试,时间虽短,却为长春市留才和促进就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深受用人单位和学子好评,今后也将持续开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