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方VS创作者!一场如何“用180秒拍出幸福吉林故事”的特别策划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563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承办方VS创作者!一场如何“用180秒拍出幸福吉林故事”的特别策划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563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承办方VS创作者!一场如何“用180秒拍出幸福吉林故事”的特别策划会

2020-11-11 19: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迈进2020年11月,

“幸福吉林”第二届微视频大赛的承办方就忙碌了起来,

开赛后的这段时间,

大赛获得了来自全省各地的微视频创作者的关注!

一个个咨询电话打过来,

一件件作品投稿到邮箱。

透过这一个个片子,

我们看到了镜头下的幸福吉林,

是如此让人着迷!

11月10日,

是收获巨大的一天。

因为,

与“同频”的朋友们交流碰撞了一下午,

收获了创意和灵感!

这些话,

来自参加“幸福吉林”第二届微视频大赛选题策划会的参赛创作者!

640.webp.jpg.jpg

10日下午,

在吉网传媒5楼会议室,

承办方VS参赛创作者,

来了一场“思维碰撞”选题策划会。

解读大赛内核,

碰撞创作思维,

交流作品内容……

想看到用心创作的幸福吉林故事

  本届大赛艺术顾问王佳振总结了上届大赛的经验,也通过专业角度,给参赛创作者很多中肯的建议。他说:“我想看到的是大家用心创作的精品。”

640.webp (1).jpg.jpg

  此次大赛的主题有两个,作品一定得围绕幸福吉林展开。且短视频与传统电视片有所不同,在反映内容的前提下,形式更灵活,更能体现社交属性,容易引起关注。

  另外,短视频更便于网络传播。“尤其新媒体时代,短视频无论从内容关注度,还有表现形式,都比较适合传播。”他说。短视频在叙事上,能够用当下时尚的表达方式来讲述幸福吉林的故事。

  同时,他也谈到了技术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创意。他建议参赛创作者,不要按照以往的经验,拿以前的作品来。“最好能够用心的去策划选题,然后组织拍摄,再完成制作。创作上避免贴标签式的东西,而是用心去创作属于吉林的幸福故事。”

把脱贫的幸福故事讲给你听!

  参赛作品《腰站村的幸福故事》主创团队代表唐莉来自通化市人民检察院,他们的作品记录的是关于扶贫路上的幸福故事。

  “在我们的帮扶工作中,我们认识了腰站村村民张殿文。”唐莉说。他家5口人,只有他自己是壮劳力。其他4人,有的身体残疾、有的常年有病、有的智力上有问题。“家里全靠他,他要是倒下了,他们家的天就塌了!”唐莉说。

640.webp (2).jpg.jpg

  张殿文养牛技术好,他自己也想脱贫。“扶贫不如扶志,输血不如造血。”唐莉说。他们帮张家建起了牛棚,购买了牛犊。转眼几年,张家已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富裕户,家里人的笑容里积蓄了太多的情感。

  这些年,唐莉积累了很多的素材,点滴画面感动人心。“他家的牛养在院子里,出于安全考虑,我们给他们买了两条小狗。他家老爷子抱着小狗,那脸上的笑容,让我感觉这一家子的精气神又回来了!”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唐莉和扶贫干部们都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幸福!”

  一段真实、质朴、感人的扶贫幸福故事,让主创人员一定要将这段故事讲出来 。“我们参赛不是为了获奖,主要想把脱贫的精彩故事讲出来,把张殿文家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把这种幸福传播出去。”唐莉说。

同心抗疫的幸福故事,我们将它记录下来!

  两部作品参赛,两个主题内容。

  这个团队来自国网白城供电公司,他们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独属于他们的两段同心抗疫幸福故事。创作者代表勾丽娜一边播放作品,一边讲述着团队的创作过程。

640.webp (3).jpg.jpg

  作品《我们在行动》记录了自己所在公司人员义无反顾的逆行抗疫故事。“拍摄是在2月初,很多素材都是我去拍的,当时也有些忐忑。但大家的坚守都让我感动,让我感受到了幸福,也让我充满敬意。”勾丽娜说。

  另一部作品也是一样,在拍摄过程中,点点滴滴都让人感动。创作团队也想将这份感动带给大家,这才有了这次参赛的作品。

  说到想取得怎样的成绩时,勾丽娜说:“希望今年能取得比去年还好的成绩!”

在学习和探索中感受幸福

  梅河口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宋佳阳也来到策划会现场,她和她的团队带来了不少参赛作品,都是反映抗疫生活和复工复产的。“从前我们拍摄的短视频题材有局限,大多是风光片。从抗疫开始,题材丰富起来。现在,我们还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感受幸福的吉林。”宋佳阳说。

640.webp (4).jpg.jpg.jpg

  在会上,大家一起探讨微视频拍摄和制作,也给了他的团队很多建议。“大家都说我们的题材很好,但还需要后期修改和制作。这次来,在创作上,我们得到了很大帮助,思路也开阔了。”她幸福地笑着说。

  谈到这次想取得的成绩时,她说,“希望我们的劳动有个好结果,我们的团队能收获学习的机会。”

640.webp (5).jpg.jpg

  接英雄回家,这就是幸福吧!

  四平广播电视台的谷天宇这次准备的参赛题材是接抗疫英雄回家。那个场面让人震撼,那种情感叫做幸福!

  “我们想通过这个作品,展现全市人民的团结。接英雄回家那天,很多市民自发前去,大家站在车的两侧和后面,特别感动。在现场,英雄们与亲人和朋友互动,再次感动了所有人,这就是幸福吧!”谷天宇说。

  同时,他和他的团队也想通过这个片子,致敬抗疫英雄,发扬抗疫精神!把同心抗疫的幸福故事讲给所有人。

640.webp (6).jpg.jpg

来自全省各地的创作者单位、

机构和参赛者代表、

驻村第一书记协会负责人等20多人在选题策划会上各抒所见,

创意的“火花”四溅,

幸福的故事动人,

灵感的大树恣意生长!

640.webp (7).jpg.jpg

幸福的吉林就在每一个人的镜头里,

也在每一个人的眼里和心里!

所有的幸福,

都在路上,

向你而来!

文字/制作:李易书

图        片:郭   亮

监        制:矫雁肇

总  监   制:杜宇峰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