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我省气温比常年同期稍低,降水偏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263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雪节气我省气温比常年同期稍低,降水偏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2631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雪节气我省气温比常年同期稍低,降水偏少

2020-11-22 13: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小雪时节一般降雪开始增多,但雪量不大。今天的长春市天朗气清,阳光明媚,但冷空气活跃,室外气温非常低。早7时,气温跌至-16℃,白天气温虽有所回升,但从预报来看,最高气温也将止步于-6℃,建议大家外出一定要多穿一点。

  进入小雪时,由于天气寒冷、空气干燥,很多人会觉得咽喉干痛、燥热咳嗽。建议大家不妨试试生吃萝卜熟吃梨。因为生萝卜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但脾胃虚寒者不要生吃萝卜,可将萝卜焯熟,可以益脾和胃、消食下气。而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将梨子煮熟后食用还具有止咳的功效。

  说过了小雪节气最适宜吃的食物,再来说说天气,我省自进入立冬以来,全省降水量一度明显偏少。11月7-1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4毫米,比常年平均6.2毫米少77.5%。期间仅12日在我省东部出现了一场小雨。

  不过11月17-20日,我省大部出现雨雪冰冻天气,截至21日08时大部测站均有积雪分布,松原、长春、吉林中北部、延边北部积雪深度大于5厘米,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长岭,为38厘米。

  此外,11月7-2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6℃,比常年平均值-3℃高了4.6℃。

  根据目前气象资料综合分析,小雪节气后未来一周全省气温将转为低温趋势,其间全省平均气温为-7℃左右,比常年同期-6.9℃稍低。降水将较常年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0.6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3.3毫米偏少。仅在11月26日前后,北部和东南部有小雪。

  中国吉林网也从长春市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11月22日-12月1日,长春市气温明显偏低,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在-10.5℃左右,比常年同期的-7.8℃明显偏低;全市平均降水量不足1毫米,比常年同期3.1毫米偏少。从目前气象资料看,25日,长春局部地方可能有阵雪天气出现。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有时多云。 

  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有时多云。

  今天白天通化地区和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1℃左右,其他地区-6~-3℃;今天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6℃左右,其他地区-13~-8℃,长春市今天白天最高气温:-6℃,今天夜间最低气温:-13℃。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白城火险气象等级为2级,其他地区为1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资料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央气象台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