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极端天气 “60后”与“90后”机车乘务员54个小时坚守岗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263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迎战极端天气 “60后”与“90后”机车乘务员54个小时坚守岗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263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迎战极端天气 “60后”与“90后”机车乘务员54个小时坚守岗位

2020-11-22 15: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迎战罕见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机务段启动红色冰雪预警后,以雪为令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抗击冰雪极端天气战役中,用实际行动保安全、保畅通。截至11月21日组织上线刮冰机车131台次,对长-珲城际间高铁线,京哈既有线的长春-四平间、长春蔡家沟间进行刮冰作业,共有273机班、617人次参加作业。机车乘务员超劳人数288人,平均超劳时间6小时,吉林客车运用车间机车司机刘力、副司机庞小东54小时。

  “小东,这种天气实属罕见,我担当乘务员37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你虽然经历过一次冬运了,但执乘中千万不能大意,咱们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机车司机刘力在出乘前对副司机庞小东郑重地说。“师傅,你放心吧,我一定认真落实一次乘务作业标准,跟你好好学,把这次任务完成好。”副司机庞小东十分认真地对刘力说。这是司机刘力和副司机18日18时担当哈达湾站至双吉间52350次乘务任务出勤后的一段对话。

  机车司机刘力,今年54岁,中共党员, 1983年9月入路后到吉林机务段至今,一直从事机车乘务工作,从蒸汽机车司炉到内燃机车副司机、机车司机。几十年如一日从未发生过责任事故,多次圆满完成抢险救援任务,明年7月15日,也就是还有8个多月就退休了。庞小东今年23岁,共青团员,2018年7月入路。车间考虑刘力技术业务好、人品好,就在去年把新定职上车的副司机庞小东安排跟他一个班,两个人既是师徒、搭档,又像父子,工作配合十分默契。

  机车司机刘力

  这次车间安排的高铁除冰和动车组救援任务,就是对这对师徒的最大信任。这对师徒连续54个小时坚守的故事,还得从二人11月18日17点05分接到车间下达任务电话说起。接到通知后,二人立即打车前往吉林机务段七家子客运车间担当乘务。

  18日18时出勤后,他们迅速检查好机车,18时40分,准时出库。19时19分,在哈达湾站担当52350次开往双吉高铁基地准备进入长吉浑高铁线路;19日4时09分进入到双吉站,在双吉站开行58102次去龙嘉站,5时30分到达龙嘉站,开始对龙嘉站至九台南站间停留的0G240次及55670次除冰动车组进行救援,9时50分完成该区间动车组救援任务;13时30分开行龙嘉站单机50016次去长春高速场进行下一步救援工作,15时15分,担当长春至长春西间50006次,20日10时30分,再一次担当长春西站站内动车组救援任务,并进入长春西动检所进行调车作业,16时30分完成动检所调车作业任务后,重新回到长春西站。在晚上21时17分开行50005次,从长春西至长春高速场,21时35分到达,22时09分入长春整备库,23时30分整备完毕,下车退勤。回到公寓休息已经是21日凌晨0时30分。

  从18日17时05分接到任务至20日23时30分,共担当乘务时间54小时25分。

  “怎么样,吃得消不?作为一名机车乘务员,不仅要练好本领,还必须得有能吃苦的精神,这次长乘务经历将是值得你一生的珍惜的记忆!”刘力拍拍徒弟的肩头说。

  “我没事儿,咱们这次任务完成得这么顺利我高兴着呢,师傅你的血压没事吧?”徒弟担心着师傅的身体。

  “没事儿,有你提醒我吃降压药,精神着呢!”

  这一问一答之间无不展现着师徒之间的深厚情谊。“你俩下班到家后好好补补觉吧,这几天实在是太辛苦了,等休息好了还有新任务等着你们呢!”全程跟车添乘的车队书记韩立国说。“放心吧,我们时刻准备出乘。”师徒二人信心满满地说。


副司机庞小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福友 彭佳诚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