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战术”清倒树 全力保铁路畅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2632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车轮战术”清倒树 全力保铁路畅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2632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车轮战术”清倒树 全力保铁路畅通

2020-11-22 16: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蛟河报告,长图线倒树已处理完毕;吉舒线报告,道岔钢轨冻雨结冰问题整治完毕;报告,棋盘编组场线岔设备一切正常;报告,磐石……

  11月19日凌晨1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工务段调度指挥中心内,灯火通明,电话声,手机铃声此起彼伏。

  受今冬第一轮极端天气影响,这个段管内1600余公里铁道线上相继发生倒树、钢轨表面积冰等灾害。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保障运输畅通,这个段立即启动除冰雪应急预警,班子成员、各科室包保干部立即奔赴各自包保区域,同时安排人员加密添乘机车巡检线路,为确保运输和人身双重安全,他们开行路用轨道车,沿铁道线撒下作业人员,配备油锯,喷灯,斧头,钢铲等工具,严阵以待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image.png

  冻雨结成冰棱,压弯了树枝,压倒线路两侧的树木,吉舒线52公里,长图线76公里告急!19日凌晨2时左右,雨势不减,气温骤降,手指粗细的枝条被包裹成小碗口粗的巨大冰棱,长图线75公里土门岭隧道和吉舒线亚复站至东富站间接近50余公里的铁路线两侧,部分树木受冻雨结冰影响发生倾倒现象。

image.png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该段紧急封锁部分线路区间,迅速集结200余人的抢险队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

  11月19日凌晨3时,首批78人的抢险队员乘坐轨道车火速向主干线长图线土门岭隧道驶去。19日6时到达现场。

  在清理倒树现场,该段段长带领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处置方案。

  他们将抢修作业人员编成三个小组。一组负责对山坡两侧树木进行全面检查,对有倾向迹象的树木及时清除;一组负责使用油锯把每一株侵限的树木的树冠、树杈等进行分割处置;一组负责把分割后的树杈枝条全部撤除线路以外,同时负责现场收尾工作。

  夜已深,寒风萧瑟,风雨疾,锯斧狂舞。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每个人的棉大衣都已经湿透,但每个人的眼神却没有丝丝的疲倦,仍然放射出熠熠的光辉,勇敢的战斗着。

  19日早8时许,这个段的副段长李文波送来油锯调和油1000余公斤,确保现场资源供给。

  为在最短时间内清除设备隐患,他们采取“车轮战术”,实施两人包一台油锯倒班制的方式,轮番上阵,做到人歇机械不停。

  19日14时许,第二支援梯队40人在该段副段长邹海鸥的带领下也赶到现场增援。40人、18台油锯一起开足马力,与先期到达的抢险队员兵合一处,加开了倒树的清理速度。16时许,在干部职工寒风中共同奋战,长图线上下行线倒树全部清除完毕,线路具备开通条件。

  据统计,此次抢险作业,干部职工共清理线路两侧倒树和危树2400余棵,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胡汉明 李季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