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执行助民营企业“渡”难关 善意执行保劳动工人“得”工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2638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效执行助民营企业“渡”难关 善意执行保劳动工人“得”工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263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效执行助民营企业“渡”难关 善意执行保劳动工人“得”工资

2020-11-23 15: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速执团队自9月下旬起,对涉民生、涉企业案件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截至目前,速执团队已执结案件173件,执行到位金额1784万元。

  快速高效执行  盘活企业有力度

  “感谢赵法官在我们企业最需要用钱的时候帮我们把这35万执行回来!钱虽不多,但确实为我们企业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谢谢法官!”长春市某开发公司负责人在收到执行款时激动地表示道。

  早在2018年,长春市某开发公司就在与张某某的纠纷中胜诉,但是被告张某某一直不肯配合,以各种理由推脱还款至今。今年年初,本就效益不好的公司在疫情爆发后经营更是困难,无奈之下,公司负责人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微信图片_20201123155431.jpg

  执行过程中,办案人了解到被执行人并非无偿还能力,而是与申请执行人还有其他矛盾。办案人一方面耐心调解,化解纠纷,另一方面对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分析利弊,明确告知其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在办案人多次协调后,双方当事人顺利达成和解。立案20余天后,被执行人于调解当日带来35万元现金,履行了债务。企业资金回笼,案件也顺利执行完毕。 

  慎用惩戒措施  善意执行有温度

  在刘某申请执行吉林省某某建筑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李某等人申请执行吉林省某某商贸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件、翟某等人申请执行北京某某物流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件中,办案人第一时间联系申请执行人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同时通过网络总对总系统查询被执行企业财产情况,并前往公司住所地实地勘查。在执行过程中,办案人了解到,上述民营企业近年来收益均不乐观,并且受到疫情影响等客观因素而未能支付员工工资,并不存在恶意拖欠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23155439.jpg

  在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前提下,为减少强制执行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取得申请执行人的同意后,办案人并未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冻结基本账户、罚款拘留等惩戒措施。考虑到多次前往企业经营场所可能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并且如若查封拍卖工厂的机器设备,那么企业将面临无法继续生产的重大损失、以及可能涉及超标的查封、执行回款慢等诸多因素,办案人转变工作思路,采取刚柔并济的执行方式,多次与公司法定代表人、企业实际负责人电话沟通,敦促其及时履行义务或积极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分期给付,同时与申请执行人沟通阐明企业面临的困难。

  在办案人的不懈努力下,数起案件最终均在未采取任何强制措施亦未给被执行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情况下顺利执毕或达成和解协议,员工们在年终岁尾来临之际也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通讯员 孙佳羽 图片由法院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