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周!我省支援萨摩亚时间最长的队员今日凯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2644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65周!我省支援萨摩亚时间最长的队员今日凯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2644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65周!我省支援萨摩亚时间最长的队员今日凯旋!

2020-11-24 21: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4日,吉林省第三批支援萨摩亚医疗队最后一名队员、医疗队队长王永刚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平安抵达长春。

  据了解,中国(吉林)援萨摩亚医疗任务为期两年,由吉大一院、吉大二院、吉大中日联谊医院、省人民医院4家医疗机构分担,医疗队每6个月进行一次轮换。

  但因受疫情影响,萨摩亚边境封锁,下一批医疗队无法抵萨进行轮换交接,吉林省第三批支援萨摩亚医疗队其余队员回国休整,而队长王永刚继续留萨坚守。

  在长春龙嘉机场,已经一年零三个月未见面的王永刚的妻子和女儿以及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等在机场出口。

图片1.jpg

  就要见到久违的丈夫了,王永刚的妻子眼眶红润。在王永刚援外任务期间,为了能够让自己和孩子有安全感,妻子都会在家里挂一件他的衣服,把他的鞋子摆在家门入口处。

图片2.jpg

  她激动地说:“这一年多他不在我身边,我真的特别没有安全感,我既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老人,一个人真的挺难,院里的领导和同事也对我们家格外照顾和关心,现在他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平安回国,我悬着的心也落地了。”

图片3.jpg

  15时45分,推着行李的王永刚从出口走了出来,他一边推着行李一边向前来接机的同事和家人挥手。

  鲜花、拥抱、问候……这让刚刚抵达长春的王永刚感到了家的温暖,他红着眼眶向中国吉林网记者讲述了在萨摩亚工作的经历。

  他说:“我们去年8月9日抵达萨摩亚开始展开医疗援助工作,按计划应该在今年2月初回国,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疗队推迟了回国日期,就地参加抗击疫情行动。”

  援助期间,他们共完成门诊量6000余人次,会诊1800余人次,手术450余例,病理报告2000余份,海外转诊会议及多学科综合会诊20余次,义诊4次等。

  王永刚回忆说,在支援期间,医疗队队员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当地暴发麻疹疫情时,医疗队在坚持临床工作,开展义诊、发放必备防护物品,制作英文版麻疹防控问答手册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程参与当地防疫工作。

图片6.jpg

  “从疫情发生到目前为止,我们以中国援助医疗队的名义,在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观察家报先后4次发表文章并接受记者采访,介绍新冠肺炎知识,普及个人防护方法,赞扬当地政府和人民取得的疫情防控成绩,传授中国的相关经验。”他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医疗队与萨摩亚人民一起经历了两次公共卫生事件,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紧密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队员们平安抵达长春后,王永刚独自一人继续坚守在萨摩亚,不能丢掉援外医疗队的阵地。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王永刚队长用实际行动对援外精神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图片7.jpg

  “此次援外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是援外医疗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我和队员们,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会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虽然我们在此次援外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只能代表过去,并不代表未来,我们也坚信,在未来平凡的工作中一定会做出更多不平凡的成绩。”王永刚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文字

  张秋磊/摄影

  郑晓泽/摄像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