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马拉多纳的“中国足球情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2653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球王马拉多纳的“中国足球情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2653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多次造访中国 与多位国内足球人有过交流

球王马拉多纳的“中国足球情缘”

2020-11-26 09: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逝世,享年60岁。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马拉多纳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而马拉多纳也在生前与中国足球有着不解之缘。

  11月26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也与几位曾经与马拉多纳有过“亲密”接触的足球人取得了联系,他们在回忆了与马拉多纳接触的点滴后,都无一例外的对马拉多纳的离世感到悲伤。

  老马曾经五次造访中国

  从1996年至2012年,马拉多纳曾先后五次造访中国,其中一次是以球员的身份,另外四次则是以足球名宿的身份。

  1996年7月25日,阿根廷豪门博卡青年来到北京,和国安在工体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球王马拉多纳作为球队队长登场,吸引数万名球迷现场观战,这是球王马拉多纳第一次来中国。

  随后不久,1996年马拉多纳还率领博卡和四川全兴进行一场商业赛,那时的全兴在国内人气极高,魏群、姚夏等名将各有特点,最终博卡3-0击败全兴,马拉多纳一人策动了全部进球。

  当时,只要是马拉多纳所到之处,中国球迷都会热烈欢迎他。为了能够一睹老马的风采,可以说是万人空巷的地步。

  2003年11月,已经退役6年的老马登上万里长城,并且振臂高呼,喜悦之情是溢于言表。

  2008年8月,马拉多纳第3次到访中国,当时他以阿根廷国奥队顾问身份到来,并且见证了梅西、迪马利亚带领阿根廷卫冕奥运会男足金牌的历史性时刻。

  2012年1月和8月,马拉多纳又两次到中国参加慈善活动。在北京,马拉多纳见到了当时的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关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方向,马拉多纳和韦迪以及足协的相关人员交流心得意见,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培养提出了非常多的建设性规划。

  马明宇等足球名宿悼念老马

  马拉多纳与中国足球人的接触很多。其中,曹限东、谢峰、马明宇、魏群、邹侑根等已经退役的足球名宿,都曾经有幸与马拉多纳同场竞技过。目前在四川某足球俱乐部担任总经理的马明宇,在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听到这个消息很震惊,也很悲痛,马拉多纳是世界球王,他的离开,对世界足球,对球迷都是一个损失。”

  当年,邹侑根、魏群等全兴队员都曾经与马拉多纳同场竞技过。其中,有灵猫美誉的邹侑根,还曾经得到过马拉多纳的赞誉。“那个时候我才20多岁,上场之前还挺不服气,还想着跟人家比划比划,结果,人家跟咱们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足球场上的马拉多纳,绝对是神级的存在。”邹侑根这样说。


  不仅仅是球员,平日里与马拉多纳有过接触的中国足球媒体人,也表达了对马拉多纳去世的哀悼。前《体坛周报》著名国际足球记者滨岩,得知马拉多纳去世后,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刚刚抵达巴塞罗那就收到噩讯,阿根廷国家队御用摄影师古斯塔沃哭着告诉我的。永远怀念他,永远记忆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分钟!谢谢你,伟大的迭戈!”

  著名足球评论员颜强则说,“比任何时候,都希望之前转发的是一条假新闻。”

  曾两次与老马擦肩而过无缘采访

  无论作为一个足球记者,还是作为一个马拉多纳的“忠实球迷”,记者除去正常的对马拉多纳有过几次“群访”机会外,曾经错过两次与老马“擦肩而过”的单独接触机会,比较遗憾。

  第一次是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当时马拉多纳是阿根廷队主帅。那是一次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街头酒吧,记者曾经有过一次偶遇老马的经历。可惜的是,老马的身边有数十名保镖,没有给任何陌生人接近的机会。

  另外一次则是在北京,就是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韦迪邀请马拉多纳来中国的那一次。作为体育记者,是收到了相关采访邀请的。可惜的是,由于老马团队的“善变”,约好的每家媒体3分钟单独采访被取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