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举办高危孕产妇救治演练技能竞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2656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举办高危孕产妇救治演练技能竞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2656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提升救治能力 培养精兵强将

吉林省举办高危孕产妇救治演练技能竞赛

2020-11-26 21: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产妇分娩时突然出现抽搐、呼吸困难,医护人员立刻抢救,给药、监测心跳、上报病情……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抢救进入白热化……

  在这场逼真的“急诊急救”演练中,嘉宾身临其境,心情伴随着母婴的安全此起彼伏。

图片1.jpg

  11月25日和26日,由吉林省卫健委主办、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协办的“吉林省高危孕产妇救治演练技能竞赛”决赛在长春举行。

  全省危重孕产妇救治精英们拼理论、赛技能、竞默契,充分展示了我省产科、护理、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临床技术以及默契的团队协作能力。

图片2.jpg

  更及时、更有效,提升母婴安全质量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吉林省卫健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高危孕产妇救治演练技能竞赛”,旨在确保高危孕产妇能够得到及时、准确、有效地医疗救治,进一步强化产科、儿科多学科综合救治能力,巩固提高吉林省母婴安全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果,更好呵护全省母婴安全。此次竞赛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历时之久、专业水平之高均创史上新高。

图片3.jpg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全省大练兵

  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卫生水平的重要标志。

  此次竞赛活动是吉林省卫健委一项重点工作,自去年12月就开始谋划,覆盖了全省所有助产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涵盖省市县乡四个层级,专门成立了竞赛组委会,由分管领导亲自挂帅,下设工作组和专家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研究部署竞赛命题、考务、流程等工作。经过近半年的组织、筹备、实施,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竞赛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助产机构的积极响应,通过县、市级层层选拔,从全省近万名医护人员中选拔出11支参赛队伍172人参加决赛。

图片4.jpg

  全周期、全方位,培养精兵强将 

  11 月25日决赛正式开始,参赛人员分别从理论知识、个人技能操作和团体演练三项内容进行对决,充分展示了他们扎实的功底、精湛技术以及默契的团队协作能力。

  在团队演练中,来自各市州的参赛团队模拟高危孕产妇真实抢救和治疗场景,进行了实战化操作,参赛和演示选手沉着冷静、操作娴熟,团体演练反应迅速、配合默契,把抢救时的惊心动魄表现得淋漓尽致,给人以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充分展现了对危重症孕产妇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医护人员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经过层层比拼,比赛最终将评选出个人奖、团体奖、急救演练优秀奖、卓越奖、组织奖。

  长春市卫健委获得团体一等奖,作为领队,长春市妇产医院业务副院长阴春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让同行之间有机会互相交流、学习和共同提高,这次大赛,让长春市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进的目的。我们长春市妇产医院今后还会继续努力,把急诊急救能力应用到临床实践中,在保证母婴安全的实战中再创佳绩! 

  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增强急救能力

  这是吉林省妇幼战线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通过广泛开展妇幼健康岗位技能练兵,全省妇幼健康服务领域也掀起“学理论、比技术”的热潮。

  姜叙是长春市参赛团队一名新生儿科医生,她表示她从事新生儿工作15年了,虽然积累比较丰富的经验,但是通过参加此次竞赛,仍然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这次比赛让她受益匪浅,也为她以后精进技术夯实基础。

  来自吉林市参赛团队的于浩说,这次比赛的内容非常符合他们的实际工作,通过比赛,提高了大家的理论学习热情,规范了个人急救操作技能,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能力。

  增决心、提信心,护佑母婴安康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邢程表示,此次竞赛,充分展现了应对高危孕产妇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医护人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及精神风貌,赛出了风格、赛出了精神、赛出了实绩,可以说这次竞赛是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一次高水平的演练和培训,同时也是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既全面展示了各地区孕产妇、新生儿急危重症多学科联合救治能力,也是对妇幼工作队伍的一次集中地检验,从实际效果看,达到了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提振了我们全力保障母婴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有一个伟大母亲的孕育,而母亲的安全与健康则由医护人员来默默守护。

  每一个宝贝的健康成长路上,一定要记得感恩母亲,感恩默默守护的医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文字/摄影 /摄像  马瑞/制作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