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观察】全国都在“抢”!甘孜男孩丁真的互联网成名奇遇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66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观察】全国都在“抢”!甘孜男孩丁真的互联网成名奇遇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66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观察】全国都在“抢”!甘孜男孩丁真的互联网成名奇遇记

2020-11-28 20: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世纪70年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对未来做出预言,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而20岁的藏族小伙丁真,他用了只不到10秒。

  因短视频意外走红的四川藏族小伙丁真近日频繁登上微博热搜,全国各地的官微和网友纷纷下场“抢”人,引发了不断的围观热点。丁真为什么会突然走红?这个“00后”普通小伙如何吸引到全中国网民的关注,一时间成为“生活美好”的代名词的?我们一起回顾下丁真走红这十多天的始末。

  “又纯又野的外表” 10秒内的意外爆红

  丁真怎么走红的?靠脸。

  11月11日,正当大家都忙于在网上“买买买”的时候,抖音账号“微笑收藏家·波哥”发布了一则视频,时长仅为10秒,视频配文写道:“很多年轻女粉要我多拍拍尼玛。尼玛没遇上,见到他的哥哥丁真。”

  视频中,身着藏族服饰的丁真直视镜头,目光清澈,略带羞涩,面带微笑,英俊而腼腆。

  出乎意料的是,这段不显才艺,也没有搞笑情节的视频火得一塌糊涂,当天就引来大量抖音用户的关注,网友们纷纷呼朋唤友前来围观。“神仙颜值”“野生霍建华”“康巴陈冠希”……网友对丁真的相貌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11月12日,由于微博上310万粉的大V “灰兔子大叔”将这条视频转发到了微博,丁真逐渐火出了圈,直接将丁真这个名字直接送上了热搜。

  据新榜旗下抖音数据平台“新抖”统计,仅11月12日一天,“微笑收藏家·波哥”的抖音作品获赞增加了201.3万,其中大部分来自于丁真这条视频。另外,“丁真”的微信搜索指数一天上升了279.3%,百度搜索指数则从0直接上升了15000多点。微信公众号也陆续出现了与丁真相关的10万+爆款推文。

  一时间,几乎全网都在谈论这个叫丁真的康巴汉子。

  被放大镜围观的丁真 “爆红”后险翻车

  11月13日,丁真走红的第三天,关于他的各种传闻层出不穷。

  大家都在传着无数的网红公司飞到藏区,打算重金签下他,也有选秀节目也抛出了橄榄枝,打算包装他进入娱乐圈。同时,丁真的大量旧照被起底放出,这些照片中,丁真的造型时而“杀马特”时而“非主流”。

  当越来越多的老照片被扒出,一个有别于走红视频中丁真的形象逐渐浮现出来,争议也越来越大。#丁真旧照#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达到3.1亿。有网友因此评论“人设翻车”,此前被称赞的颜值也变得“过于平庸”,而且被质疑为炒作。

  丁真的生活不断地展示了出来,被部分网友拿着放大镜围观。

  11月15日,《四川观察》对丁真进行了首次连线采访,主持人说丁真是一个立体的人,“无论是否进演艺圈还是留在草原上,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不要让丁真被大家的观点所裹挟着,走上一条自己不喜欢的路。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才是我们大家都想要看到的”。

  签约国企 定下归属  

  11月18日,在外界各种言论不绝于耳之时,一条#丁真已签约成国有公司员工#的话题再度爬上了热搜,话题阅读量突破4亿,真真切切地一锤定了音。

  理塘文旅公司是理塘县国资委下属国有公司,据企业工作人员称,他们跟丁真签了两份合同,一份是提供工作的合同,五年一签,待遇3500,提供五险一金。公司可以帮助丁真鉴别有用心的人,防止他上当,而且丁真参与直播、活动的收入,公司不参与分成。

  11月19日,有了公司的丁真正式在抖音和快手上分别注册了账号,账号名为“理塘丁真”,他的账号简介中写着“小马永远跑第一!!!”,正如他每一次对外表达的梦想一样。丁真的第一条视频,带着他心爱的小马“珍珠”出镜了,视频一天时间在抖音获赞超过195万。

  11月22日下午,意外走红十天后,丁真首次进行了现场直播,开播半小时后,达到全站第三名,累计观看人数近四百万。

  在现场,镜头记录下了丁真骑着马,吃着饭的样子,这其实也是康巴牧人的常态。不过,丁真的生活多多少少也在发生着改变:他正在逐渐适应面对镜头,也在学习汉语。

  为家乡代言却乌龙再起 各地掀起“抢人大战”

  丁真走红后,顺带让自己的家乡——理塘,这座四川甘孜藏区小村庄也起火了。

  11月25日,一条名叫《丁真的世界》的三分钟短片发布,真实的记录了丁真的日常生活,还有甘孜理塘的美丽风景,丁真第一次以理塘县旅游形象大使的身份代言家乡。

  这段视频一发布就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但网友们在看过这段宣传视频之后都说:好想去西藏!

  原来,大部分网友都以为丁真是西藏人,并不知道他实际上是四川人。

  有网友不禁调侃道,人家四川辛辛苦苦拍了宣传片,结果你们跟我说你们看了想去西藏。

  这个小乌龙衍生出来的连续剧由此正式开始。

  11月27日,丁真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自己的照片,照片中他手举一张红纸,上面写着:家在四川。随后,“四川文旅”官方微博转发该评论以示回应,相关话题也迅速窜上热搜,引发讨论。

  正当大家以为剧集就要结束时,丁真的一段采访内容再次流出。

  由于丁真在视频中提到自己最想去西藏看一看,11月25日晚,西藏日报更是连发三条微博,@丁真和@四川文旅,“上门踢馆”说“我们在西藏等你”,让网友们忍俊不禁。

  看着布达拉宫,网友直呼,哪有一开始就发出“王炸”?直接@四川“赶紧国宝跟上”!

  随后,各省官微纷纷加入邀请行列,纷纷晒出本地美食美景,欢迎丁真来做客。各地网友也开始为自己家乡“打call”,微博画风瞬间变成了过年时七大姑八大姨邀请孩子来家里做客的场面。

  中国吉林网官微也出手了!

  许多网民坦言,这可能是本周最大的快乐源泉了。

  全国各地都在欢迎丁真的到来,都在说“等你”,急得四川日报和四川观察直呼:“玩够早点回家!”

  四川好不容易有想好的对策,让丁真晒照:我的家真的在四川!谁知却成了模板,被大家P来P去。

  28日, 丁真再次晒照:我的家真的在四川,你们不要再p了!

  消息再度掀起热浪,演员黄子韬在线喊话@理塘丁真 :“兄弟,等我拍完戏忙完了我去四川看你!给我留个联系方式,我们私聊。”还配上#丁真说不要再p了#的照片,自然资源部同样@四川文旅等微博借机为四川推介。

  热热闹闹,新瓜不断。

  谁也不知这场连续剧还有多久完结,还有多少名人入场……

  支撑着丁真和理塘县爆火的背后

  丁真有多火?

  记者在微博输入“丁真”,立刻就弹出了6条热搜;有关丁真的话题阅读量高达14.4亿,截至发稿前,丁真的抖音账号粉丝超过了326万。

  短短的十几天,丁真的人生轨迹切实受到了影响。和许多网红一样,先后经历了“爆红-经历起底-翻车质疑”。丁真一夜走红或许是运气,但后续一连串高品质的策划与推广绝不是一两天的时间所打造的。

  丁真的家乡理塘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

  但与此同时,这里也很穷。

  发展旅游业是当地脱贫举措中的一个尝试。理塘县之所以能够反映得快,是因为这些人早有准备,而丁真的出现让他们有机会展现自己。

  单调无奇的农田被开发成了一道风景,阻隔了交通的河流如今修筑了大桥,破旧的茅草房如今变成了坚固整洁的小楼,在每一段视频背后,都倾注着理塘扶贫干部的心血。时刻准备好的理塘只不过是中国大地上的一个缩影,像他们这种,不被大家所知的地方实在太多。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包括紫云县在内的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丁真的家乡四川省理塘县,也在其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图片来自于网络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