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长春百年老校为何能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672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围观!长春百年老校为何能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672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围观!长春百年老校为何能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20-11-30 11: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树勋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如何才能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的称号?它的含金量又有多大呢?

  全国文明校园是经中央批准、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确认的表彰项目,由中央文明委进行评选表彰。

  全国文明校园的评比严格按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对照文明校园“六个好”创建标准,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

  获奖学校经过层层选拔、严格审核、优中选优,均为创建基础扎实、工作成效显著的学校代表。

  树勋小学作为长春市的“热点”学校,建校已有108年的历史,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成果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高度肯定。

  为此,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全国文明校园”,为您解读长春市南关区树勋小学。

  “艺体信科,自信少年”的办学特色

  走进树勋小学,教室里悦耳的读书声,体育馆里学生们的训练声,操场上追逐奔跑的嬉闹声交织在一起,虽是冬天,却让人感到生机盎然。

  任国权校长带着记者参观了学校,也让记者感受到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

  任校长表示,学校按照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的要求,尤其是做好文明校园工作“六个好”方面,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学校仍然对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德育阵地建设、育人环境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不断完善和深化。

  “我们树勋小学发展愿景就是打造学生自信,教师名优,家长幸福,课程生态,教学前沿,校园和谐的开放式、现代化的品牌学校。”他说。

  学校具体做了些什么呢?任校长也给出了答案!

  “艺体信科,自信少年”是树勋小学的办学特色,通过艺术、体育、科技、信息化的特色办学方向,给孩子们广阔的领域空间,让孩子们有充足的选择课程的自由。

  独轮车社团、交响乐团、弦乐团……

  “有什么样的课程,就成就什么样的孩子。”任校长说,无论是艺术还是体育,都可以提升孩子们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并且,科技和信息化是未来社会对人才必备的要求,树勋小学精准选择特色课程领域,让孩子全面发展。

  这也让“树勋的学生最有潜力,最有后劲,最有发展力。”佳话口口相传。

  “树勋现象”传遍全国

  树勋小学是名师成长的摇篮和沃土,这也形成了独特的“树勋现象”。

  近些年来,学校有3位教师享受国务院特贴,正高级教师5位,先后培养出特级教师13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89名,全国科研型校长、教师5名,省市名校长、名师8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9名。有20多位教师从这里走向校长岗位。

  这组数据更加有力的证明了“树勋现象”。任校长表示,树勋小学的教师成就着学校的发展,成就着教育,成就着孩子们的成长。

  学校根据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需要,还确定教师发展的五修论——修身、修心、修德、修业、修境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学校从教师的实际需要出发,让老师身体健康起来,心态平和起来,师德高尚起来、业务精湛起来、境界高远起来,通过这样的做法,打造出了树勋小学教师队伍。”他说。

  在2018年全国校长大会上,树勋小学教师发展的经验得到了分享,并传向了全国。

  独具特色的教师发展六大品牌

  在学校的发展中,树勋小学还创建了独具特色的教师发展六大品牌,即:教育信息化“如来神掌”、“信科+”特色课程体系、“学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树勋名师讲学团、三线并进的特色科研、“树勋+”教育联盟 。

  任校长也向记者介绍了何为教育信息化“如来神掌”。他说,让教师对信息化运用自如,优秀教师信手拈来,特级教师和名师要出神入化,领导对信息化尽在掌控之中。对每个层次的人确定信息化发展的目标。未来教育,信息化教学一定要领先。

  “学的课堂”促进教师向科研型教师发展,如何让课堂成为学生的阵地,让学生变成学习的主体。

  “信科+”特色课程体系,让信息技术与科学统筹融合起来,与课程、生活、活动去融合,促进教师多元发展。

  树勋名师讲学团也是让教师深度发展,目前学校有30多人的名师讲学团,承载着国培、省培、市区培的任务。

  “2018年吉林省对新疆阿勒泰地区送教,12人的名师团队伍中,树勋小学有8位老师参与其中,这对教师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任校长说。

  “七大”领域课程  活动中内化文明

  树勋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教学,并构建独特的“品德与成长体验”为首的七大领域课程,形成以校长“道德大讲堂”为主的特色德育课程。

  三年三班的班主任韩晶说:“孩子们通过‘道德大讲堂’,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及时掌握国家发生的时事,让学生们学会了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好学生,也让这些根植于内心的内容转化为平时的行动,非常有意义。”

  将德育课程与科研相结合,这也是学校对“文明”教育的深入探索。

  学校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举行“垃圾分类一小步、绿色发展一大步”主题升旗仪式;召开“自信少年、献礼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大队会;每年举办“树勋小达人”评选;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等,让师生在活动中体验文明,在活动中内化文明。

  五年三班的学生王惠泽说:“我们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作为树勋小学的学子我非常的自豪,所以我要用严格的校规来约束自己,用规范的行为来塑造自己,用高尚的志趣来引导自己,让自己成为更好的文明学生,我们就是学校的一面镜子,只有每一位同学文明,学校自然才是文明的校园。”

  三线并进的科研特色  研究型教师应运而生

  “教育绝不是拍脑门做事,教育的问题必须要经过认真去研究,才能去落地、去落实。”任国权校长掷地有声的说。

  作为长春地区小学唯一的吉林省科研兴校核心示范基地校,树勋小学三线并进的科研特色也是硕果累累。

  学校经过30余年的时间,长线课题从“八五”一直研究到“十三五”,目前正向“十四五”进行过渡。课题研究也成就了无数教师,目前个人小课题全覆盖。

  任校长也向记者讲述了暑期《餐饮节约问题的对策研究》课题成果。为了避免粮食浪费,学校食堂按照学生性别进行分盒分餐,让餐盒保持定量,并在走廊为学生设立配餐箱,不够吃的学生可以再进行打餐。

  “节俭的前提是让学生吃好吃饱,如何避免浪费,我们对于学生进行打分,一点不剩打A,有剩余打B,剩余多打C,通过这样的测评对学生进行约束和影响,用餐后餐盒拿回餐厅,再对班级进行A、B、C的评比。”他说。

  通过此次活动,学校也与同等规模送餐学校进行了对比,树勋学校每日装的餐量比其他学校剩的餐还少,每日节约的大米够450名学生食用。

  校园文化建设培养自信少年

  树勋小学一直努力创建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共建校园文明,共育自信少年。

  2019年,学校创编的歌曲《我们都是树勋人》,成为唱响新时代的树勋校歌。并且将垃圾分类、文明节俭、文明规范三字歌、防疫三字歌等宣传语,在学校文化宣传栏展示,使文明随处可见,学生随时可学。

  在教学楼的二楼,由学校创设的“诚爱超市”体现了学生们的善举和诚信。

  学生们自愿把课外书、文具、玩具填充在货架上,每周三、周五,学生自发到“诚爱超市”挑选货品,在无人收款的情况下,一元、二元、五元的购物纸钞放在款箱里。

  负责上架货物的超市管理员王羿皓同学说:“同学们都知道这个超市收到的货款是送给买不起文具和图书的孩子们,大家都很自觉遵守购物规则。我们也很高兴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别人,诚爱超市让我们在实践文明的路上变得越来越优秀。”

  “树文明新风 建育人功勋”,树勋小学正在创建文明校园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冯云鹏/摄像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