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气象设备除冰 吉林空管分局保障航班正常运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67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气象设备除冰 吉林空管分局保障航班正常运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67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为气象设备除冰 吉林空管分局保障航班正常运行

2020-11-30 17: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受极端冰雪天气影响,机场跑道旁气象设备出现冰冻情况,吉林空管分局气象台设备室工作人员为保障航班正常运行,为航空用户提供精确气象数值,连夜组织线上动员会议并成立除冰小组。
  作业当天,设备室除冰小组穿好工作服,携带除冰铲、除冰剂、梯子等工具,驱车前往外场设备安放地点。保护区内跑道两端近台云高仪的位置均属于低洼地带,积雪深度已超几十厘米,为了能够顺利完成除冰工作,除冰组在雪地里艰难行进,平时不足1分钟的路途,这次足足用了10分钟。到达除冰地点后,除冰小组首先将设备线缆上面的积冰进行清除,随后为了保证设备不受外力损伤,机务员用除冰剂融化的方式,对外场设备的接收机、发射机、传感器等进行喷洒除冰。在对自动气象站风杆清理时,机务员们发现测风仪的风杯被冻住停止了运转,但由于风杆高达10米,即使高空作业也无法到达顶端进行除冰工作,于是大家急中生智,研究后决定三人一组,分成两组小心翼翼地拉扯风杆连接钢丝,通过震动与摩擦,经过全员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才将风杯中的积雪与冰冻清除掉,使风杯恢复正常运行。虽然当天的气温是零下十多摄氏度,但是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跑道旁,体感温度低至零下二十多摄氏度,设备室工作人员顶着低温与寒风,奋战了两天一夜,顺利完成了所有外场气象设备及设备电缆的除冰工作。

  此次冻雨,是近年来对气象设备造成危害最大、维护难度最高的一次极端天气。吉林空管分局气象台设备室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除冰工作,保障了气象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气象数据能够及时有效地提供给航空用户,以确保航班平稳安全运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周雷智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