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引路人”杨波:用心浇灌思想道德沃土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683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引路人”杨波:用心浇灌思想道德沃土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683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引路人”杨波:用心浇灌思想道德沃土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0-12-01 14: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秉承了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严谨敦厚的治学之风和意蕴绵长的文化积淀,在群芳争艳的长春教育界走出了一条“中海特色之路”。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近日,现任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执行校长杨波获了“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也让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的名声走出长春,响遍全国。

  杨波校长在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有哪些亮点之处呢?他又是如何让“中海经验”得到各级教育部门、学生与家长的一直认可呢?

  为此,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中海小学,一探究竟。

  “家长讲师团”打造无缝对接的德育网络  

  长春的冬季寒风刺骨,但每天早上杨波校长都会带领教师团队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入校,这俨然成为了中海小学门前的一道风景。

  召开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进班级听取教师的授课内容、到食堂察看当日的午餐筹备情况……一上午的时间,杨波校长工作的脚步一直未停歇。

  “始终坚持德育为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融入教学工作全过程,为学生指明人生航向、打牢思想道德根基。”杨波校长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对于学校,他是教学改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不断赋予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的时代课题,推动工作紧跟形势、与时俱进。

  在他的倡导下,“家长讲师团”由此产生。

  中海小学是全国家校合作示范校和引领校,学校探索深耕校家合作,正式聘任44名家长讲师,让有特长的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增强校家合力,促进学生和谐成长,让老师走进家庭,把家长拉到学校来,老师可以深入了解家庭中孩子的状况,以及家长对教育教学的认识程度。让家长走进学校来,更有效地做到了校家无缝对接。”杨波校长说。

  “家长讲师团”让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合力,将家庭、学校和社会编织成一张无缝隙的德育网络,让孩子的思想始终保持在学校和家庭的正确层面上进行发展。

  “红色之旅”引领学生牢记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把德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杨波校长注重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爱国主义情怀塑造,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他坚决把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带领一班人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努力把学生们培养成为符合新时代思想道德要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学校开展一系列利于道德培养、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清明节组织全体师生默哀,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抗疫英雄等。”他说,并且还结合研学活动,组织师生重走抗联路、感恩英雄情。

  杨波校长表示,通过一系列红色之旅活动,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引导学生们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实行全员德育、全程德育、全方位德育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的核心是思想道德建设。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杨波校长一方面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另一方面,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他坚持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武装自己。

  在他的指导下,学校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教学比赛、教学观摩,学校多名教师在全国教学评比中获奖无数,有效提升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思政课的作用,把思政课的质量提升上来,把最优秀的教师派到思政课的课堂上,把思政课变成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杨波校长说,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行了全员德育、全程德育、全方位德育。

  将“中海经验”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

  对于未来的工作,杨波校长也做了长远的擘画。

  在思想道德建设上,学校将把做过的好经验进行系统回顾,形成一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中海经验”,并且把这种经验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们要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虽然力量很薄弱,但我们坚信,长期以往地坚持下去一定会形成社会的合力。”杨波校长说。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校”“中小学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平安校园示范校”“长春市教育科研基地校”“长春市少先队红旗大队”……这些荣誉的取得,也再次印证了学校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走在前列、取得了实效。

  中海小学大队辅导员朱晓琳说:“杨波校长经常组织老师们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学习活动,使得我们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意识。作为一线教师和大队辅导员,我们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思想建设的践行者,通过我们的行动,来真正引领少校队员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真正让德育之花在学校师生中绽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字/摄影 赵叶洋/摄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