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经济损失60亿元 吉林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68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减少经济损失60亿元 吉林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68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减少经济损失60亿元 吉林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2020-12-01 15: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了解到,截至11月末,吉林省秋季森林防火期结束,全省胜利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一个省份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吉林省是高森林火险区域,也曾是森林火灾多发、重灾的省份。从1981年开始,吉林省坚持“全社会抓保护、全民搞防火,各级政府负全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全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特别是近5年,全省不断加强预防、保障、扑救三大体系建设,森林防火工作与过去相比有了显著变化。据专家估算,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共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60亿元。

防火演练

  吉林省实现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促进森林资源健康发展,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全省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森林正向演替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避免了居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维护了林区社会稳定。

  40年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吉林省各级政府、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各级林草部门和全省人民站在维护生态安全的高度,坚决贯彻“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紧盯“连续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数十年如一日地抓管理,建队伍,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森林防火长效工作体系。

防火演练

  吉林省始终坚持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坚决落实 “七长”负责制,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森林防火工作由林草系统的部门行为上升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建立智能火情监控系统,形成了卫星遥感、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和地面巡护有机结合的立体监测网络,实现了火情“早发现”。583座了望台、200多个远程监控和3万名一线用火监管人员,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野外火源和火情;建立群防群控的火源管控体系。建立标准化森林消防扑救系统,建成各类森林消防队伍574支、县(市、区)级物资储备库89个,推广应用消防水车、高压水泵、高压细水雾等机具装备,实现了火灾“早扑救”。全省实现发现火情保证30分钟内第一批扑救力量达到火场,最多两个小时就能集结到位200人的扑救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赵冷冰

图片由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