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官谭贵林扎根一线25年 荣获“2020年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684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基层法官谭贵林扎根一线25年 荣获“2020年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684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基层法官谭贵林扎根一线25年 荣获“2020年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0-12-01 16: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来自吉林省的法官谭贵林获得“2020年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本次评选,法院系统只有20位干警获得该荣誉称号,谭贵林如何脱颖而出?背后有着怎样的坚持?

  12月1日,中国吉林网专访辛勤耕耘民事审判一线25个年头法官谭贵林,了解他荣誉背后不为人知的苦与乐。

  坚守在审判第一线 忠诚履行着人民法官的职责

  谭贵林现任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一级法官。曾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吉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

  1995年,谭贵林脱下军装,从部队转业到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副庭长,他始终坚守在审判第一线,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忠诚履行着人民法官的职责。

  这些年,谭贵林不论在哪个岗位,也不管任何时候,在处理矛盾争议、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时,总能准确找到切入点,灵活运用法律,妥善处理矛盾和纠纷,不仅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也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化解企业解散危机  保住了130多名员工的饭碗

  采访中,他说了一句话,中国吉林网记者记忆尤为深刻,他说:“审判权是人民给的,公平正义是法官的天职,每一次槌起槌落,都体现着法律的威严,作为法官,必须履职尽责,守护神圣的天平。”

  2015年,马某某、耿某某和四平某连锁有限公司以某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关联交易、转移公司利润、公司权力机构和经营决策机构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公司难以存续为由向法院提起解散制药公司诉讼请求,一审法院判决解散该制药公司。药业集团和制药公司分别向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为百姓排忧解难是我办好案件的最大心愿。”谭贵林先是通过庭审了解各方当事人的诉求,庭审后,又分别同他们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真实想法,先后进行了5次调解,最终促成三方和解,成功化解公司的解散危机,保住了130多名员工的饭碗。

  员工们对他赞不绝口:“谭法官想方设法联系企业老板和政府有关部门,说服几方重新坐到一起,避免了公司解散,俺们还可以上班,心里特高兴,法官办案有水平!”

  谭贵林在调查中了解到,该公司生产正常,有130多名员工,一旦解散,他们的生活将无着落,有可能引发“要工作”“要吃饭”的群体性事件。

  照顾“植物人”妻子15年  生活拮据不忘坚守底线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谭贵林的妻子突发脑溢血,手术后,走路和说话都落下了后遗症。由于治疗不及时,病情又复发两次,第三次复发的时候,再也没能站起来,成了“植物人”。

  妻子的不幸给谭贵林造成巨大打击,他既要照顾卧床的爱人,还要照顾上初中的女儿。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都以太累为由不干了,家里家外全靠他。

  “我爱人的情况,如果请个保姆每个月得七八千,这么多钱咱这家庭也负担不起呀。”15年来,谭贵林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他的家境并不富裕,可以说生活得很是艰辛,可面对诱惑,他却始终坚守着一名法官的职业道德和底线。

  当记者问谭贵林,是什么让他坚持这么多年一心一意地照顾妻子,他说:“当年她不嫌我穷,给我一个温暖的家,如今她病了,我不能丢下她。只要我身体好一天,就会照顾她一天,再苦再累也要把日子过下去。”

  妻子需要他照顾,一堆案件在等着他。他白天开庭审理案件,晚上回家给爱人做饭洗尿布。服侍完妻子,他还要继续撰写法律文书。生活不易,谭贵林却从不抱怨。

  用真心、用真情化解矛盾纠纷  挽救地方巨头企业

  谭贵林说,选择了法官就是选择了责任。他公公正正办案,用真心、用真情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一名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2016年6月,四平某钢铁有限公司以企业不能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破产清算申请。

  谭贵林接此重任后,几次带领合议庭到该公司和主管部门了解情况。该企业曾是四平市利税大户、生产设备完好,生产、环保设施符合要求,拥有技术成熟的产业工人1700余名。受钢铁行业大环境影响,企业陷入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境地。

  当时,四平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对外招募投资人,帮助企业重生的战略决策。谭贵林积极投入招募投资人工作,他查阅、准备了大量涉及破产案件法律资料,随同工作组前往山西、北京等地与意向投资人商谈重整事宜。

  审理破产案件,要求法官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审判经验。谭贵林以例会、专项会议方式取代传统“坐堂审理”方式。他每周召集破产企业负责人、破产管理人召开会议,吸收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研究推进破产企业的资产清查、资产审计评估、债权、债务的确认等工作,及时向投资人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资料,解答疑问。

  破产大案要办好,别的案件也不能含糊。那段时间,他经常是刚审理完其他案件,就马不停蹄到市政府及管理人处开会,忙得脚打后脑勺。

  他早上六点多就到法院,准备开庭资料,中午匆忙回家给妻子喂饭,晚上下班把卷宗带回家接着干。

  2018年岁末,四平中院作出裁定,准许该企业破产重整。2019年1月1日,大股东注入资金,钢铁公司恢复生产,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这家占据东北钢材市场半壁江山的老钢铁厂迎来了重生。2000名职工重新上岗,企业当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贡献税收1亿余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照片由省法院和被采访人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