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胜利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685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胜利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685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胜利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2020-12-01 19: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截至11月30日,随着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结束,吉林省圆满完成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任务,胜利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特别是在决战决胜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最后一个秋季防火期,取得了全省森林火灾“零”发生的佳绩。

  面对今年森林草原高火险时段较为集中、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省应急厅、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总队等部门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出发,层层压实组织体系责任,细化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省森防指相继发布《动员令》《禁火令》《决战令》,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创新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八联”机制。指导长白山等79个国家森林公园和省级以上保护区,制定完成预防工作方案和救援作战方案。确保部门之间职责清晰,联动高效。各级森防指对责任片区进行普遍检查和拉网式隐患大排查,组织森林草原火灾实战演练,应急处置和队伍建设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全省2.2万名巡护员、瞭望员、检查员和441支9968人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在火险一线坚守岗位,严阵以待。省森林消防总队靠前驻防,保证一线兵力在85%以上。省航空护林中心4架直升飞机执行森林航空消防任务,累计飞行224架次、370小时46分,做到及时发现和处置火情,充分发挥航空护林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打早、打小、打了”的积极作用。

  吉林省胜利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为全省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