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丨2020年长春市这些大工程上了“热搜”——人行过街天桥“扎堆”出现 真正成了城市一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69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报道丨2020年长春市这些大工程上了“热搜”——人行过街天桥“扎堆”出现 真正成了城市一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692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报道丨2020年长春市这些大工程上了“热搜”——人行过街天桥“扎堆”出现 真正成了城市一景

2020-12-02 13: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日,中国吉林网梳理了2020年长春市已经开工和正在建设的大小工程,这些工程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而说到与生活息息相关,就不得不说“出行”,随着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的建设,各项“辅助”工程也在逐渐完善,这其中,就包括长春市对人行过街天桥的建设。

  与前几年相比,2020年,长春市内仍有一批天桥“扎堆”出现。

  东方广场天桥:

  2020年,长春市东方广场进行了全面改造,广场中央的绿化也做了全新打造,随着地铁2号线的施工建设,该处的交通状况也在逐步完善。

  今年7月,中国吉林网在踏查中注意到,在东方广场至高速口不远的位置,一座全新的过街天桥悄悄出现。天桥功能主要服务于吉林大路东方广场至长吉互通立交全封闭路段的两侧过街人群。

  该天桥共设置了三个出入口,在靠近爱琴湾小区一侧设置两个出入口,靠近中意之尊一侧由于有既有道路路口限制,只设置一个出入口。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天桥长约为88米,净宽3.5米。桥梁主体采用钢结构,上下桥梯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天桥的景观设计提取融合了五星红旗的红色、红旗的飘扬姿态以及长春的市花君子兰流线叶片的形态,并将此作为本项目设计的基础。君子兰花作为长春的市花文化符号较为突出,所以在设计手法以及形式提取上,选择君子兰的流线叶片作为基础。而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红旗的红色及红旗的飘扬象征着祖国昌盛繁荣富强,同时也表达出长春的热情,欢迎着每位入长客人的到来。

  西四环路天桥:

  西四环路车城万达门前需要建设过街天桥,对于周边居民来说,这是大部分人的一个诉求。

  西四环路车流量比较大且大型车辆较多、车速快,随着城市的发展,两侧的居民区也越来越密集,市民的出行安全有待进一步得到保障,而该处天桥也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

  该人行过街天桥工程于2019年10月25日开工,2020年7月完工。天桥上跨西四环路,呈反“Z”字型布置,沿西四环两侧人行道每端各设置一座1:2梯道。其中天桥主桥为两跨连续钢板梁,主桥长61.4m,全宽3.6m;梯道为三跨连续钢箱梁,梯道共长41.32m,全宽4.2m。主桥与梯道均设置雨棚,主桥采用钢结构罩棚形式。罩棚侧面呈筛孔状,在设计理念上也嵌入了汽车元素,更加符合地域特色。

  南四环路天桥:

  与西四环路一样,南四环路一直以来都是大型车辆较为密集的街路之一,在2019年和2020年,南四环路接连建设过街天桥,方便市民出行。

  在南四环路与临河街交会以及临河街下穿隧道东侧位置,两座天桥已经建设完成。

  自由大路天桥:

  从2019年开始,自由大路路段修建人行过街天桥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原因则在于这几座过街天桥的位置较为“特殊”。

  在中日联谊医院门前和北方市场门前,这两处位置都是行人较为密集的路段,2019年开始,两处位置的过街天桥开始进入施工建设阶段,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另外一处天桥位于动植物公园与东北师大门前附近的位置,目前,也已经交付使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