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能人 ︳为爱放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69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能人 ︳为爱放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698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能人 ︳为爱放手

2020-12-03 12: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张母女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分别时的照片温暖了很多人。女儿不愿意离开妈妈委屈的嚎啕大哭的表情,让很多人心疼。

  哭泣的小女孩14个月大,她准备和姥姥乘坐飞机回长春,但妈妈要留在深圳继续工作,无法陪她一同回长。

  孩子的母亲是长春科技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主任王婷婷,作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裁判,她已经在深圳陪选手训练一个多月了。

  进入冲刺阶段,她必须要全力以赴指导好选手,所以,无论多不舍,她都得让女儿先回家。

  于是,机场依依不舍的分别照片被定格,很多人也为这张照片起名叫《为爱放手》。

  在王婷婷休息间隙,中国吉林网记者与她进行了对话,她也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10月27日,作为工业设计技术的裁判,王婷婷抵达深圳进行培训,培训后,她被委派为学校选手的指导老师,于是,她便留在深圳开始对选手进行培训。

  “曾经有过比赛经验,所以学校中途派我来和选手一同备战并指导学生。”她说,从清晨到凌晨,每天都是在争分夺秒中度过,就这样还觉得时间不够用。

  全天她都全身心地对选手进行辅导,但是到了睡觉的时候,她却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因为在长春14个月大的女儿已经好久没有见到妈妈了,不能陪在孩子身边,孩子每天哭闹,这让初为人母的王婷婷心都碎了。

  学校得知情况后,特意让王婷婷将女儿带到深圳,虽然不能每天陪着孩子,但至少减少了担忧。

  11月3日,王婷婷将自己的母亲和孩子带到了深圳,瞬间,家庭的温暖让她和选手紧张的情绪得到了舒缓。

  王婷婷介绍说,自己和选手依然按照每天的既定计划进行训练,母亲帮忙买菜做饭,利用间歇时间自己可以陪陪孩子。

  此次工业设计技术项目也是大赛的新增项目,完全没有可参考的标准,作为一个综合性很强的比赛,选手需要手绘草图、电脑建模、渲染、效果图、海报、3D打印及油泥制作成品。

  “现场的时间比较紧,3D打印只能打印出来三分之一,其余部分选手要用油泥组装出来,所以对选手的要求非常高。”她说,在训练时选手也会遇到瓶颈期,自己也会激励和鼓励选手,调整训练方法。

  随着大赛的时间渐渐临近,也进入了倒计时冲刺阶段,14个月的孩子对王婷婷也越来越依赖,为了不辜负学校和肩负的使命,王婷婷下定决心要让母亲带着孩子先回长春。

  11月28日,给母亲和孩子订好了机票。当孩子走进候机大厅时,她与孩子的眼泪一同落下,孩子哭着喊着叫“妈妈”,那一刻,王婷婷的心都碎了。

  “我们前期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绝对不能让这些努力付诸东流,虽然对孩子有万般不舍,但也依然要全力以赴做好冲刺。”她说,这是孩子出生后第一次分别这么久。

  当记者问为什么不跟学校申请换人时,王婷婷的回答让人感动。

  她说:“能够有幸参加这样的大赛,对于选手和裁判都特别难得,参赛不仅仅代表学校,而是肩负着吉林省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就是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砥砺前行,为梦想起航。”

  这就是“吉”能人的为爱放手,为荣誉而战的故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