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能人 ︳一杯好茶传递匠心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70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能人 ︳一杯好茶传递匠心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70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能人 ︳一杯好茶传递匠心精神

2020-12-04 13: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技能天下,以茶会友。茶艺(国赛)作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其中一个赛项,来自全国的选手将进行激烈比拼。

  长春建筑学院的职工张天石作为代表将“出征”本赛项。

  在长春市蒙德职业培训学校内,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了正在紧张训练的34岁张天石,优美的冲泡动作,鲜亮的茶汤颜色,让人在视觉、味觉以及精神上都得到了享受。

  据张天石介绍,茶艺赛项一共包含茶汤比拼、标准茶艺和自创茶艺三个项目。为了能够在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她每天都在反复练习,一天至少要用18升水。

  喜爱茶艺的张天石于2020年考取了高级茶艺师,随后通过遴选成为了一名参赛选手,她深感荣幸的同时也觉得压力巨大。

  培训学校校长宋子跃说:“她是大学老师,每天下班后开一个小时的车程到我这来,训练到晚上11点钟左右回家,然后第二天还上班。后来,为了能让她安心训练,也跟学校请了假,现在全天都在这里进行集训。”

  水一壶壶地烧,茶一碗碗地泡,泡出的茶汤还要细细观察颜色,品尝味道。

  张天石说:“训练跟平时在家喝茶不一样,训练每天要用6桶3升的水,每一款茶叶可能都要反复地泡10到20次。”

  日常喝茶用茶壶,但比赛时需要用盖碗,为了让动作标准,她忍着热水烫手的疼痛,完成每一个标准动作。

  在比赛中还有敬茶环节,宋校长发现张天石走路不稳,便对她着重进行了训练。

  宋校长说:“她平时走路有点‘内八字’,为了让她改正过来,我让她在两个腿中间夹一本书,头上顶本书,走了两天圈儿,渐渐地就改正过来了。现在她只要端起日常用茶壶走路,就不‘内八字’,平时换上便装走路,又变成‘内八字’。所以,让她形成了一个机械性的记忆。”

  穿着朴素典雅的长裙,张天石面带微笑,沉稳地洗杯、洗茶、泡茶、倒茶……每一个动作,张天石都准确地完成。

  即将出征,她也信心满满:“通过省内的选拔比赛,我也认识了很多茶叶的种类,也学习到了很多茶叶的特质特性,这让我更加热爱茶叶。以后在这个道路上可能会继续学习,继续努力。所以,这次出征希望能把握好机会,为家乡争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字/摄影/摄像  马瑞/制作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