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婚期的“泡面书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2749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迟婚期的“泡面书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2749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三个贫困村的脱贫样本——走进榆树川

推迟婚期的“泡面书记”

2020-12-14 10: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韩书记,啥时候结婚啊,全村人可等着喝喜酒呢?别光顾着给村里忙前忙后了,自己的事儿也得上点心,身体也要注意,别老吃方便面了。”10月21日,中国吉林网在安图县石门镇榆树川村采访驻村第一书记韩秉辰时,过路村民对韩书记的“婚事”格外上心。据村民介绍,韩秉辰为了“大家”舍“小家”,推迟了婚期。

  “泡面书记”韩秉辰

  “我们韩书记吃了好多泡面,看看他寝室的方便面箱子就知道了!”走进石门镇榆树川,很多村里人聊起韩秉辰时,都会加上一句泡面“第一书记”。

  为啥有这样的称呼?原来,自韩秉辰驻村以来,他吃掉的方便面多到数不过来。

  “一天天都挺忙,肚子饿了泡包方便面省时省力,腾出更多时间想事儿。”韩秉辰坦言,干工作就得有骨子股利索劲儿。

  韩秉辰是一名“90后”,2017年被安图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选派到石门镇柳河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2018年6月担任石门镇榆树川村第一书记。

  “驻村”首先是“驻”。

  万事开头难,驻村工作从何下手?韩秉辰清楚,只有沉下心来,了解村情民意,才能为村民扑下身子解难题。

  入村伊始,他便以村为家,心细如针、用心做事。

  “我坚持每天走访5户以上村民,并带领村干部到田间地头解决各种纠纷,及时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韩秉辰说,这么做就是为了“门清、脸熟、情况明”。

  凡事亲力亲为,成为他身上的一个标签。

  “为困难群体办理低保、残疾申报手续,为行动不方便的村民采买生产生活物资,甚至换个水龙头、修个引风机他都自己来。”榆树川村村民谈及韩秉辰时,讲了很多关于他的故事。

  老郝家,是村上典型的病残困难户。其配偶在一次意外中不慎骨折,就医治疗成了老郝的一个难题。

  得知消息,他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并针对老郝家无力承担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的困难,争取帮扶单位州人保公司给予帮助,大幅减轻了老郝家的负担。

  驻村期间,韩秉辰累计帮助村民申请低保9户、五保2户;办理残疾证7户;解决土地纠纷10余起;充话费、交农合等事更是不计其数,他的一言一行得到了村民普遍称赞。

  转思路找出路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产业兴了,乡村才更有活力。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产业,让村民快速致富?这是摆在第一书记韩秉辰面前的必答题。

  “转思路,才能有出路。”韩秉辰告诉中国吉林网,为解决村内产业结构单一、集体收入薄弱、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他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有老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产业项目发展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石门镇榆树川村风景如画,有良好的旅游发展潜力。

  产业推进过程中,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依托五峰山旅游开发项目,研究实施《榆树川村旅游项目规划》,利用村内4500平方米闲置宅基地建设特色民宿区,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项目。计划建设的10栋民宿房屋,现已完工9座。民宿区建成后,预计将为榆树川村每年增加5万元的收入。

  为壮大村集体产业规模,韩秉辰又牵头制定《村办企业发展规划》,谋划成立村办企业,科学利用企业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办企业将通过生产民俗砖、建立酱厂等产业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以入股分红形式确保村民稳定增收。

  2018年,榆树川村贫困村退出十六项、贫困户退出七项指标全部达标。经上级考核验收实现了贫困村整村退出。

  推迟婚期的“胜利”约定

  驻村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因工作原因,韩秉辰延迟了婚期。

  “爸妈,因为工作原因,我俩婚期再往后推推。”这是一条字不多却很难编辑的“通知”,这也是来自一对新婚夫妻舍“小家”为“大家”的温暖决定,接收方是韩秉辰的家长。

  早在韩秉辰尚未石门镇榆树川村采访驻村时,他和女友已经开始张罗选日子结婚。

  “这期间,我就到组织通知,担任第一书记,我女友也是公务员,商量以后决定婚期延迟。自己的婚期推迟是小事,脱贫攻坚的工作是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胜利消息之时,我们再办婚事!”韩秉辰说。

  “遗憾不?父母、女朋友不反对?”中国吉林网问韩秉辰。  

  “没遗憾,都理解。”韩秉辰笑着答道。

  事实上,在吉林脱贫攻坚战场上,还有许许许多多像韩秉辰一样的第一书记。

  他们默默付出,不忘初心,夜以继日奋战在扶贫一线,为改变乡村贫困面貌作出了突出贡献。

  由于韩秉辰在驻村工作队任第一书记的优异表现,他本人于2018年被安图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也被评为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贫困村以及县、镇脱贫攻坚先进村,并于2020年被选为第二批吉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