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冷水鱼游出小村脱贫致富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82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冷水鱼游出小村脱贫致富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2827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系列报道

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冷水鱼游出小村脱贫致富路

2020-12-22 18: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位于珲春河大马哈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户籍人口48户122人,入选第二批吉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

  12月22日,“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采访团来到密江乡下洼子村,探访村子如何依托自然资源,走出不同寻常的致富路。

  走进村里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入眼的就是许多养鱼的池子,鱼有深红色的、浅金色的……池中的鱼儿一点也不怕生人,忽而分散开来游向远处,忽而聚成一堆慢慢游动着,来来往往,好像在和大家逗乐。

  “冷水鱼对水质要求特别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给下洼子村养殖冷水鱼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密江乡下洼子村第一书记李君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两级党组织深挖集体资源优势,2013年,该村便明确了发展冷水鱼养殖目标并着手实施,但因资金问题,项目进展缓慢。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乡政府通过扶贫专项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等资金支持,历经5年的时间,总投入378万元,发展高端冷水鱼养殖项目,为村民增收打通新渠道。目前养殖红点鲑、撑子鱼、大西洋鲑等各类高档冷水鱼5万余尾。

  “项目投产之初,收入并不乐观。村民们缺乏养殖经验和专业养殖技术,更不懂如何宣传推广,无法打开销路。为解决这一问题,村干部、驻村干部带头到其他地区参观学习养殖经验,邀请相关技术专家、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养殖指导。再就是多渠道拓展销路。”李君告诉记者。

  线上微信、线下酒店……通过各种销售渠道,2018年春节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销售了5000余斤,销售额达15万元;2019年,基地总额达到48万元,除去成本纯利润达到15万元,产生利润可每年给贫困户分红2000元。

  项目红火了,不仅为村内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更帮助下洼子村摘掉“穷帽子”。

  现如今,村民们“心思”也如同这鱼儿一样越来越活络,变被动脱贫为自主谋划产业,奔向小康生活的步伐也更加坚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