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2020年吉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293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速读!2020年吉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293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速读!2020年吉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2021-01-08 13: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8日,吉林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吉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2020年8-9月的台风“三连击”,11月的冻雨等大家印象深刻的气象大事件纷纷入选。

  台风“三连击”,灾重范围广

  2020年8月26日-9月10日,半个月内8号台风“巴威”、9号台风“美莎克”和10号台风“海神”接连北上影响吉林省,为历史首次。全省累计平均降水量达237.9毫米,突破历史同期降雨记录,是常年的4倍多,除长白山外各地均突破历史记录。另外台风导致我省大部分地方出现6~9级大风,局部达到10级以上。3个台风中心贯穿我省,其中9、10号台风均具有影响范围广、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强风雨区高度重叠,灾害叠加效应明显。强降雨导致全省多条河流和水库超警戒水位,部分农田出现内涝和土壤过湿加重;大风造成大面积作物倒伏,产生了不利影响。

  雨雪冰冻袭,城市覆“冰衣”

  2020年11月17日-20日,吉林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和大风降温天气,雨雪量之大,降水相态之复杂,影响之严重历史罕见。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为39.6毫米,突破11月上中旬历史极值。全省除白城外,其他地区平均降水量均超过30毫米,其中通化、吉林超过50毫米。松原、长春大部、吉林北部等地共12站出现暴雪或大暴雪,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长岭,达38厘米。通化、吉林南部、白山等地共12站出现暴雨,暴雨、雪同日并存十分罕见。同时中西部大部分地方出现6~8级大风,中部和南部累计降温幅度为8~13℃,个别地方降幅达15℃。长春、四平、吉林北部、延边北部等地出现长时间冻雨,造成严重冰冻灾害,大部分地方交通、电力、城市运行、林业、设施农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也出现了十分罕见的雨凇奇观。

  仲夏雨水少,伏旱来袭扰

  2020年6月28日-8月2日吉林省出现明显少雨时段,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8.5毫米,较常年少5成,居历史同期少雨的第1位。2020年7月9日-8月2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4.1℃,较常年高1.4℃,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5位,期间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全省累计出现高温天气(≥32℃)292站日,居历史同期多高温天气的第4位。高温少雨导致我省中西部部分地方出现伏旱,对玉米等旱田农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

图片7.png

  全年降水多,植被长势好

  2020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66.6毫米,比常年多25.5%,居1951年以来多降水年的第4位,其中西部降水量为670.1毫米,比常年多64.2%,居历史同期多降水年的第1位,打破1998年记录。2020年全省平均气温为6.3℃,较常年高0.8℃,居历史同期高温年的第4位。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监测分析,2020年吉林省植被覆盖度也是近十年来较高的年份,特别是西部植被覆盖度近五年呈现了较明显的上升趋势。

图片6.png

  年初强降雪,多地破纪录

  2020年2月15-17日,吉林省东南部出现历史同期罕见的强降雪天气。全省22县市达暴雪以上量级,其中临江、东岗、珲春和龙井出现大暴雪,通化、通化县、集安和白山出现特大暴雪。白山等15县市突破历史同期多雪极值,其中白山降雪量最大,达42毫米。东南部普遍新增积雪10厘米以上,最大新增积雪出现在通化达37厘米。同时14-15日全省多地出现强降温,大安等30站降温幅度达10℃以上,16-17日中西部和延边东部出现4~6级偏北风,局部最大瞬时风力达8级。此次暴雪天气过程为近十年来2月最强暴雪过程,对交通、设施农业等造成一定影响。

  4月寒潮袭,谷雨降大雪

  2020年4月19日-23日,正逢谷雨节气,受强冷空气影响,吉林省大部地方出现明显雨转雪和寒潮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2.3毫米,除延边、长白山外,其他地方降水量均超过10毫米,中西部出现雨转雪天气,白城雨雪量最多,达24.1毫米。雨雪强度为2006年以来同期最强,且4月中下旬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为历史罕见,全省平均终雪日较常年晚5天,为近10年最晚。同时2020年4月20日全省出现较大范围大风、寒潮天气,全省平均气温下降7℃,降温后气温明显低于常年同期水平。

图片5.png

  大风肆虐起,沙尘漫天舞

  2020年4月3日中午前后到夜间,吉林省自西向东出现长时间的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全省共34县市出现8级以上大风(瞬时最大风速≥17.2m/s)天气,10县市瞬时最大风速在20m/s以上,烟筒山最大为23.7m/s(9级)。白城、长春、四平、吉林等地出现了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全省共出现23站日扬沙,5站日浮尘。

  夏季风雹多,农业受影响

  2020年夏季吉林省强对流天气多发,共出现217站日冰雹,大范围(≥10县市)冰雹天气共4次。冰雹最大直径为50毫米,于2020年6月20日出现在白城市。夏季我省共出现80站日大风,2020年极大风速最大值达37.1米/秒(13级),于6月13日出现在农安。受风雹灾害性天气影响,我省汪清、榆树等15县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灾,玉米、绿豆、水稻等农作物受灾,房屋、农业设施损毁。

  隆冬降雪少,“干冷”唱主角

  2020年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0.7毫米,较常年少91.3%,突破历史同期少雨雪极值,其中,中西部大部基本无降雪。全省各县市月降水量较常年少62.2%~100%,28县市突破历史同期少雨雪极值,13县市居历史同期少雨雪第2~5位。月内出现两次明显持续降温天气过程,10-16日和27-30日全省平均气温累计降温幅度分别为12.5℃和10.5℃。受强冷空气影响,年底全省气温处于较低状态,感觉十分干冷。

图片3.png

图片4.png

  春节伴寒潮,全省气温降

  受冷空气影响,2020年1月24日(除夕)吉林省出现明显降温天气,全省平均气温下降7.6℃。榆树、永吉、辉南、靖宇、柳河等29县市出现寒潮(日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其中公主岭、永吉、桦甸、通化县、白山市区、靖宇、临江、长白和二道等9县市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在12℃以上,通化县日最低气温下降幅度最大,达15.8℃。

图片2.pn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 视频

  图片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视频制作:郑晓泽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