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长春市2天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 “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隐形风险”有多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960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长春市2天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 “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隐形风险”有多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2960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长春市2天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 “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隐形风险”有多大?

2021-01-12 14: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2日,吉林省卫健委疫情通报中表示,1月11日8-24时长春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2天7例无症状感染者,让“无症状感染者”这个词再次走进公众的视野。

  其实,市民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这个词并不陌生,近期多省份的疫情通报中也多次提及“无症状感染者”。

  那么,“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隐性风险”又有多大呢?

  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7月18日,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回答记者问时详细地解答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判断依据。

  陈志海介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指患者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者,但没有任何的临床表现或胸部CT的检查也没有病毒性肺炎的表现。

  无症状感染者不能忽视,更应该对无症状感染者加强监测和隔离保护。

  陈志海在回答记者问时说:“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一直不出现任何表现,成为一个隐性感染者,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有一定的传染性,甚至可能发展成为病人,所以无症状感染者需要进行隔离观察,以避免病毒扩散。”

  无症状感染者怎么发现?怎么治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2020年4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上介绍了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5种途径。

  他表示,主要是通过五个方面:一是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对这些人进行主动的检测发现。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调查过程中,一旦餐厅或者哪个地方发生聚集性疫情已经有确诊病例,在这些聚集性疫情的调查过程中,开展了存在感染风险人群的主动监测。三是在传染源的追踪过程中,对暴露的人群进行了主动监测。四是对入境人员公共口岸发现来自高风险国家、疫情高发的地方,或者在航班里面有感染、有症状的情况,对这些人群进行主动监测。五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结果性筛查途径,也是主动监测来发现。

  在《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相关临床症状和体征者转为确诊病例。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且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临床症状者需继续集中医学观察。

  与此同时,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对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应当继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随访。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第2周和第4周要到定点医院随访复诊,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为网络截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