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实现春节前“清零”!长春市人社局出实招根治欠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10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确保实现春节前“清零”!长春市人社局出实招根治欠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10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截至目前,已处理各类欠薪案件116件,为1681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1亿零769万元

确保实现春节前“清零”!长春市人社局出实招根治欠薪

2021-01-19 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9日上午,长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长春市“2021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长春市人社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咏刚,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权威发布。

  落实创新举措,助力根治欠薪

  为了能够实现根治欠薪这一最终目标,长春市人社局不断加强对各项创新举措的落实,并确保执行到位,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了多方保障。

  长春市政府成立长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和成员部门的治理责任,形成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的联合监管工作格局,有力保障了长春市根治欠薪工作的高质量运行。

  加强信息化监管手段,大力推进长春市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网’监管平台”进行监督管理,切实实现对属地工程建设项目以农民工工资支付为核心的全流程的动态监管。2020年,平台监管项目545个,开设专用账户576个,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录入9.7万人,银行代发工资26亿元,夯实了源头治理的工作基础。

  落实应急周转金制度,为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供兜底保障,目前长春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全部保障到位,其中市本级筹措1000万元,各县(市)区、开发区各筹措500万元以上。

  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欠薪治理

  为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根治欠薪工作要求,长春市人社局于2020年9月,牵头组织长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开发区深入开展了农民工陈欠案件、欠薪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排查出欠薪隐患150例,为5248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9386万元,为实现春节前“清零”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11月,按照国家和省根治欠薪工作部署要求,开展了长春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全市各类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再落实,确保实现春节前“清零”目标,确保让每个农民工都能足额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截至目前,已处理各类欠薪案件116件,为1681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1亿零769万元。

  实施联合惩戒,发挥震慑作用

  为在全社会营造出诚信守法光荣、欠薪违法可耻的健康氛围,长春市人社局协调有关部门,对违法失信的用人单位进行联合惩罚,对问题企业起到了有效震慑。一是将企业诚信评定结果纳入信息化网络平台,通过大众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与公布;二是不断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信用体系建设,对存在重大违法用工、恶意欠薪等违法用人单位进行联合惩戒及公示,让违法用人单位“一处违法、处处受限”。2020年,长春市人社局将两家工程建设领域重大违法用人单位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与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九家用人单位向社会进行了公布,起到了“查处一案、带动一片”的警示效果。

  主动担当作为,实现助企利民

  2020年,根据疫情发展变化,长春市人社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结合人社工作特点,研究实施多项助企惠民举措。

  一是联合长春市建委出台减免工资保证金等相关措施,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力,保障职工及时返岗;

  二是实施援企稳岗,通过精选对象、精控流程、精细监管等举措,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02亿元,惠及职工95.2万人,助力劳动者不下岗;

  三是加强服务,通过提升劳动监察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全力解决好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

  张咏刚表示,为确保实现春节前“清零”的目标,长春市人社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全力保障政府投资项目不发生欠薪。切实发挥长春市人社局在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中的部门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好根治欠薪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督促好行业主管部门对各自领域内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和整治,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严格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对出现违法违规问题的依法严肃处理,全力保障政府投资项目不发生欠薪。

  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的效能。充分调动长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尤其是利用好各行业主管部门有力的行政执法手段和司法部门的法律强制手段,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联合发挥最大的执法效能,增强对违法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加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对违法用人单位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确保春节前农民工欠薪动态清零。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手段。加强对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鼓励诚信用工,严查失信主体。充分发挥信息化网络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及时共享、资源高效利用的功能优势,将违法失信用人单位纳入到联合惩戒。通过各类媒体,对诚信企业加大宣传,对失信企业加大曝光,让其处处受限,大大增加其违法用工成本,在全社会构建起用人单位对农民工工资“不敢欠、不愿欠、不能欠”的良好氛围,为根治欠薪工作奠定坚实的信用基础。

  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及服务水平。筑牢为民服务情怀,全面提升一线监察员的执法工作能力及服务水平,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理解与运用;对农民工的合理诉求要从快从速地依法解决好,切实保障农民工拿到工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图/视频 王禹/制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