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松原、公主岭等地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1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松原、公主岭等地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18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通化、松原、公主岭等地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2021-01-20 10: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0日上午10点,2021年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化市、松原市、公主岭市相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分会场参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公主岭市:

  1月18日,范家屯镇提级管控,调整为中风险区。根据介绍,目前,公主岭市重点采取以下管控措施:

  一是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月19日7时正式启动,截至1月19日24时,完成采样57000人。预计1月21日24时,全部完成。

  二是全面加强封闭管理。从1月18日零时起彻底封闭,设立16个卡点,布设警力283人,做到不进不出。村屯以自治形式封闭,减少人员流动。

  三是强化重点场所管控。1月18日零时起,除指定的药店、超市,所有经营场所一律关闭。

  四是提升隔离能力。长春市、吉林市支援启动两家隔离宾馆,支援20台救护车及医护人员,加速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转运。

  保障居民生活与物资方面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启动保供稳价机制。通过欧亚、家得乐、阳光三个大型超市,供应蔬菜食品等。目前,粮油、日用品货源充足。

  二是市政府优先为范家屯供应蔬菜2.3万余斤,确保价格平稳。

  三是对重点生活物资实时监测,一旦出现缺口,随时补充。

  目前,公主岭市居民生活基本正常。1月18日早7时,公主岭主城区实施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9日24时,完成采样248685人、送样137186人,特殊群体需要上门采样,预计1月20日15时全部完成。运送防疫物资和有特殊情况需要进出的车辆、人,凭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出入,居民生活井然有序。

  为保证居民基本生活,政府主要做了五件事:

  一是保供应。截至1月19日24时,储备蔬菜180吨,其中保供储备120吨,能够满足居民7—10天需求。从山东、福建等地组织采购,签订单储备100吨蔬菜。储备冷鲜肉300吨,随时投放市场。

  二是保价格。启动应急价格监测机制,对白菜、土豆、鸡蛋等7类重要农副产品设立临时市场指导价,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市财政先期投入100万元用于保供稳价。

  三是保配送。线上线下结合,线上扫二维码订货、线下12家平价超市供货,专人专车配送到小区卡点,社区包保干部、志愿者送货上门。

  四是保质量。全面加强副食品质量检测,让群众吃上放心菜、放心肉。

  五是保秩序。发改、市场监督、商务、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坚决打击。

  通化市:

  为了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通化市对现有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除瘫痪、失能、患有重大疾病外,已经全部进行隔离,一人一单间,目前隔离管控3641人。对一般接触者,已经全部封控在小区里,进行居家隔离。在省领导的协调下,白山、梅河口为通化市准备了1200个房间,做到有备无患。按照国家指导组的要求,通化市正在对隔离点的管理问题分头进行整改落实,确保隔离点能够充分满足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

  从1月15日起,通化市克服严寒大雪等困难,完成了第一轮核酸检测,截至1月17日24时,市区累计采样407891份,对在第一轮检测中发现的阳性病例,立即进行隔离管控,并对接触地点进行了封控,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在借鉴第一轮检测的基础上,1月20日早晨启动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到通化市人口全覆盖。本轮核酸检测,全市共设置570个检测点,力争在48小时内完成,市区力争12小时内完成。

  在工作中,将进一步合理设置采样点位,科学安排采样人员,提升检测服务设施,确保不扎堆、不排长队、快速高效完成检测能力,对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组织疫苗接种,尽可能降低感染率。通过昼夜工作、连续奋战,为科学决策、精准防控,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技术支持。

  松原市:

  从2021年1月13日-1月19日24时,松原市累计报告2例无症状,2例确诊病例。均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续发感染。

  松原市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派出省卫生健康委2位疾控专家、2位医疗专家来松现场指导工作,对松原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给予全面指导和技术支持。

  面对此次疫情,松原市主要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严密防控黑龙江省边界疫情输入。在松原市沿黑龙江省225.6公里边界,涉及3个县市区、11个乡镇场、58个村、112个自然屯,设置49个村屯盘查点、38个交通盘查点、87支巡逻队,24小时排查管控过往的车辆、人员和货物,全力把好吉林省北大门。

  二是深入开展人员流调排查。松原市连诊排查4例无症状感染者行踪轨迹,经反复追溯、流调,最终确定密接者321人、次密接960人,已全部实施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继续对2个城市小区、1个村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接者暴露场所实施管控。从12月27日以来,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地区人员来(返)松情况全部“清仓见底”,共排查出北京、黑龙江、河北、辽宁来(返)松人员16615人。

  三是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松原市对感染者所居住3个小区、1个村屯进行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人员16307人。同时,松原市实施核酸检测扩面,对中高风险地区入松人员“落地即检”,对感冒发热人员、7日内入松人员免费全检,实施了松原市与黑龙江省毗邻的村屯群众全员检测,现已检测41769人。目前,此次疫情全市累计检测超过20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全面落实中医药干预措施。坚持“三药三方”的要求,实现“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并提供心理干预服务。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和重点人群实施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干预。对隔离点及重点管控区域实施网格化划分,实现了所有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中医诊疗全覆盖。

  五是强化社会面防控。对养生保健、培训机构紧急叫停。在城镇小区、农村村屯落实了扫码、测温、消杀等措施,严管公共场所,严控聚集活动。

  根据以上措施,松原市有效控制了传染源,最大限度阻断传播途径,切实保护公众安全。所以,目前松原市的感染者增长不多,增长幅度不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