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封闭管理!长春市民政部门加强养老等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033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行封闭管理!长春市民政部门加强养老等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03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实行封闭管理!长春市民政部门加强养老等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21 18: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1日晚5:30,长春市召开第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春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冉明介绍了长春市民政部门加强养老等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据悉,为了有效应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长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部署,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紧紧围绕“一精准三确保”和“十提倡、十不要、十做到”要求,于1月15日下发了《关于统筹做好当前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特别是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要求、再部署。从元旦开始,长春市466家养老机构、1家儿童福利机构已经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截至1月20日,全市民政服务的23504名老人、154名儿童及5444名工作人员均没有出现感染病例、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

  工作中,长春市民政局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做到“防、控、管”三措并举。在抓好“防”上,组织全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统一实施封闭管理,开展疫情防控排查,保证常态化防控落实落细。在抓好“控”上,强化明察暗访,加强对小、微、散、远养老机构的排查,保证封院管控“一个不落”、不留死角。在抓好“管”上,突出特殊地区及境外这一重点,严格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出入院排查,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稳步运营。

  针对下一步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长春市民政局将继续按照国家《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及联防联控要求,暂停探视,严格各项管控措施,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协调建立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对象就医绿色通道,协调卫生疾控部门派遣流动医疗小组开展医学排查和治疗指导,避免因外出就医导致交叉感染;指导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适量储备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暂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聚集性活动,保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此外,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长春市民政局将聘请第三方服务组织,采取网络方式,对养老机构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开展关心关爱及心理疏导活动,跟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努力为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安抚情绪。指导养老机构采取视频联线的方式,帮助在院老人与家属进行线上探视,以缓解老人对家人的思念之情,保证在院老人心理健康、情绪稳定。鼓励养老机构在妥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型文体活动,努力丰富老年人封闭管理期间的文化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