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府召开第三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41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政府召开第三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41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政府召开第三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省累计排查管控密接3697人、次密接8821人、一般接触者307957人

2021-01-22 16: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2日下午,吉林省政府召开第三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力介绍相关情况,省交通厅、省商务厅、长春市分管领导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发布会还在通化市、松原市设立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发布,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1月22日17时 全省疫情情况

  截至1月22日14时,本次输入性疫情全省累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235例,比21日24时数据增加9例(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确诊病例185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确诊病例的分布情况是:长春市47例(有37例在所辖的公主岭市)、通化市136例、松原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分布情况是:长春市11例(有9例在所辖的公主岭市)、通化市37例、松原市2例。

  1.从感染者构成看,185例确诊病例中包括危重型4例、重型11例、普通型144例、轻型26例,另有无症状感染者50例。

  2.从年龄构成看,最大年龄92岁、最小年龄1岁,60岁及以上共128例,占54.47%。

  3.从性别构成看,男102例、女133例。

  吉林省采取的主要防控措施

  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主要集中于病例数较多的通化市,我省近期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月19日,为加强对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分长春、通化两地办公,重新调整了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组织体系,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副省长安立佳坐镇通化市担任总指挥,通化市委书记高志国、省卫健委主任张义、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平担任指挥长。

  二是加强部门协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中的卫健、宣传、公安、商务、工信、交通等部门派出精干力量进驻通化市,参与并指导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帮助解决医疗救治、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12个专项工作组,实行省、市部门双组长制,按照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迅速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是加强医疗援助。本次疫情感染者年龄偏高,多为中老年人,救治难度和压力比较大。国家和省里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和医疗队,加强对通化市的援助力度。调度支援救护车50台(包括30台负压救护车)、ECMO仪1台,移动核酸检测车8台。目前,国家工作组支援通化医疗救治专家16人,吉大三院派出由重症、呼吸、院感和ECMO团队组成的130人医疗队,其中副高以上人员占60%。另外,继续坚持中医药全程参与救治,在应用“三药三方”基础上,实行“一人一方”辩证施治。省里还派出了2名心理干预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坚持用最好的药物技术、用最好的医护人员、用最好的医疗设备,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防止发生死亡病例。经积极救治,目前已经有1例重型病例成功转为普通病例。

  四是加强流调溯源指导。国家、省级支援通化市流调专家113名,组建7个工作组和20个流调小队,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划定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范围,边流调、边隔离、边核酸检测,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风险。截至1月22日14时,全省累计排查管控密接3697人、次密接8821人、一般接触者307957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