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长客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担当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主力车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41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车长客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担当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主力车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41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车长客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担当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主力车型

2021-01-22 18: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2日,京哈高铁迎来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承担线路首日运行的11列动车组中,有9列是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客)研制的CR400B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堪称“抗冻”主力军。

  那么,CR400B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都有啥优点?

  据车辆设计经理、中车长客高级工程师马凯介绍,复兴号高寒动车组CR400BF-G在复兴号动车组“金凤凰”的基础上进行高寒适应性技术提升,2019年开始在京沈、京张、哈大等高铁线路上陆续投入使用,具有安全稳定、耐高寒、抗风雪等特点。通过采用密封防雪结构、低温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措施,列车解决了高寒气候下运行的防寒保暖、转向架积雪、关键部件冻结等难题,能够在-40°C以350km/h运行。

  更保暖。列车采用全密封式设备舱,通风格栅采用“V”型迷宫式设计,风能出,冰雪不能进;同时为关键部位安装保护罩,避免冰雪侵袭;在列车室内铺设高容重防寒材料,提升保暖性能;在列车顶部,设计人员将主要高压部件集成在高压设备箱并实施密封,有效防止因冬季雾霾、冰雪导致的高压设备闪络问题。

  更耐寒。列车所使用材料经过大量计算分析和低温试验验证,满足低温运用环境下强度、疲劳、冲击功、刚度、回弹等特性要求;列车为水循环系统安装伴热装置,防治低温冻堵问题;通过喷涂特殊涂料,增设电加热器和集水槽,有效解决冷凝水问题。

  更智慧。列车首次增设“基础制动防冻结功能”,在列车停放时,单车制动闸片和制动盘每次松开55秒,抱住5秒,各节车依次循环,防止低温冰雪天气条件下制动夹钳冻结。

  2012年,由中车长客研制的CRH380BG高寒动车组在世界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线路——哈大高铁上运行,8年来,积累了丰富的高寒气候条件下的高速运行经验和大数据。目前中车长客已建立了包括CRH5G、CRH380BG、CR400BF-G动车组等覆盖各个速度等级的高寒动车组家族谱系,总数量超过300列。刚刚下线的400km/h跨国互联互通动车组能够在-50°C的低温下高速运行,堪称全球最“抗冻”的高速动车组。

  据了解,目前已有60列CR400BF-G复兴号高寒动车组运行在我国主要高铁线路上,在全线开通的京哈高铁上,未来将有更多的“冰凤凰”亮相,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金色引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中车长客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