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洪岩:我们超市里卖的鸡蛋,能不能清晰标注来自哪个农场?如何喂养的?用可追溯体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04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协委员王洪岩:我们超市里卖的鸡蛋,能不能清晰标注来自哪个农场?如何喂养的?用可追溯体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04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政协委员王洪岩:我们超市里卖的鸡蛋,能不能清晰标注来自哪个农场?如何喂养的?用可追溯体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1-01-22 20: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作为农产品生产和外销大省,粮食产量多年稳居全国前列,猪牛羊禽和肉蛋奶等产量和产值连年增长,占农村经济的大半壁江山,如何保证人民群众从菜篮子到舌尖的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

  多年来,吉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仍有进步的空间,可追溯体系并没有完全建立。两会召开在即,1月22日,吉林省政协委员王洪岩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自己在欧洲一家超市有过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发现超市的每个鸡蛋上都有标签,可以追溯鸡蛋来自哪个农场,下这个鸡蛋的鸡又是如何喂养的,从而让购买这个鸡蛋的人更安心,这就是保证农产品安全的可追溯体系。

  在我省,农畜产品生产主体沿袭传统、粗放式生产经营方式,导致产品品质不高,名优新特产品比重较低;农残药残超标问题突出,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和消费信任;假冒伪劣食品时有发生。目前,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化体系走在全国前列,但从总体上看,涵盖整个农产品的追溯体系仍未建立起来,这是导致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屡禁不绝的根本所在。因此,在本次两会上,王洪岩委员提出了“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加速构建我省农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议。

  王洪岩委员认为,如果不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化体系建设,从根本上实现对生产“最初一公里”和消费“最后一公里”的全链条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无法得到解决,农产品供给就无法引导消费需求,更无法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结合我省制定“十四五”规划,把食品安全追溯纳入“数字吉林”产业发展规划,组织省发改委、农业农村厅、科技厅、市场监督管理厅和畜牧业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到有关企业和市州总结经验,制定规划,在我省率先打造农产品全流程可追溯监管体系。

  王洪岩委员说:“从食品安全发展趋势看,全链条可追溯迟早会成为国家强制性标准。经过近20年的实践探索,地方立法条件已经成熟。因此我建议省人大和省政府在国家追溯标准体系框架内,结合我省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细化食用农产品追溯标准体系。要选取安全风险隐患大、社会反应强烈的食用农产品,优先立法,强制要求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深加工企业,采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建设追溯体系。争取在食品安全领域早出、多出一些国家级质量安全标准。”

  此外,还应该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协调配合机制,完善政策、建立追溯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激励机制等,从全方面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