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孙亚鹃: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打造吉林知名农业地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04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协委员孙亚鹃: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打造吉林知名农业地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045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政协委员孙亚鹃: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打造吉林知名农业地区

2021-01-23 21: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业大省吉林2020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再创新高。

  2021年,吉林迈入“十四五”新征程,如何促进区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

  吉林省政协委员孙亚鹃建议,必须加强农业要素投入,优化一、二、三产业布局以此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1.jpg

  “我认为在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应该提升加强农业地位,注重一、二、三产业布局发展。”孙亚鹃说。

  孙亚鹃表示,目前吉林省的农业产业略为分散,存在省内同质化产品竞争的现状,急需政府引导,做大做成集群化产业发展,打造吉林知名农业地区。“提起草莓大家都想到的是辽宁的丹东,这种知名度就是集中化发展并且形成产业集群的好处之一,集群化发展极易打响知名度,在全国形成品牌效应。我们吉林其实有很好的优势,比如通化的葡萄很知名,那我们完全可以在整个通化区域重点扶持葡萄产业,让这些产业向集群化发展。”

  孙亚鹃建议,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既要突出乡村特点,又要统筹考虑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区域整体配套建设的需要。首先,在第一产业的空间布局上,要结合各区域如人参、木耳、杂粮、玉米等优势产业去划片布局;再根据第一产业布局来集中优势、集中区域地去发展加工产业。此外,还要在农业规划上为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提前规划好蓝图。“在农业方面,我们吉林省的农业有很强的优势和资源,我觉得有必要做突击、做突围。”

  对于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好处,孙亚鹃表示这不仅能进一步凝聚产业发展力量,激发更多地区发展农业的热情,对于乡村振兴有着很强的推动作用。“我们规划了一个地区的主导产业,随之而来的就是第二产业落地集中发展,再根据这个区域的发展状况再布置优势的第三产业,如服务行业,还有旅游行业,包括农业观光、休闲行业等,这样的话有利于政府集中扶持,攥紧拳头往一个目标使劲,奠定了产业优势,外来的客商选择投资目标也有了方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摄 王禹/剪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