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林网两会5G live直播间|政协委员曲春明畅谈:如何让孩子课后告别辅导机构和托管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45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吉林网两会5G live直播间|政协委员曲春明畅谈:如何让孩子课后告别辅导机构和托管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45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吉林网两会5G live直播间|政协委员曲春明畅谈:如何让孩子课后告别辅导机构和托管班

2021-01-23 20: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很多家庭都把孩子的教育问题当成生活的重中之重。怎样才能让孩子充分利用好在学校以外的时间,接受系统性、安全的课后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全面的人才呢?

  中国吉林网两会5G live直播间邀请了政协委员、长春市二实验通达小学理事会理事长曲春明,畅谈课后教育的那些事儿。

  放学后利用学校资源减轻家长负担

  今年曲春明委员带来的提案是他作为教育工作者多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那就是《关于适当开放课后服务的意见》,他说:“目前长春市小学学生放学时间多为14点30分,而家长工作下班时间多为17点30分以后,这就存在学生放学安全问题,多数小学生放学后一般由家中老人或父母一方接送,放学后接送至校外辅导机构或托管班,辅导机构的费用单科每生平均在2000元/月。课后服务的建立则具有公益性、非盈利性、普惠性,从而减少家长的经济负担,节约时间,学生的安全问题也会得到一定的保障,百利而无一害。”与之相比,学生放学后校园出现教室、场地闲置,造成公共资源极大的浪费,曲春明说,应该利用好学校资源,做好课后服务,让孩子告别辅导机构和托管班,“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其教学条件、卫生条件、安全环境等都优于课外辅导、托管机构,学校自身应凭借优势大力发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的方式和内容由学校会同家长委员会,结合学校和相关机构资源配置、服务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不能将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违规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课后补习文化课,已经成为学生、家长双方面非常沉重又不能摆脱的负担,曲春明说,他并不反对学生进行补习,但是应该合理分配时间,不应该让孩子成为学习机器,尤其是开放课后服务方面,不能与校内教学时间冲突,他说:“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由班级内家长选举代表进行不定期监督、不定期检查。积极利用资源,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努力开辟多种适宜的途径,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可为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辅导。秉承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的原则参加课后服务。”至于课程的安排,曲春明说,应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课后服务的学校应安排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等课外活动。鼓励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课后服务内容所进行的学科知识培训应符合国家课程标准,不能超出学校教育教学当前进度。”

  最好的教育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教育从业者来到两会5G live直播间,很多网友也对如何培养孩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曲春明说,最好的教育是孩子好习惯的养成,“我认为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养成卫生的好习惯,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习惯养成得好,在孩子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都会受益匪浅。”

  呼吁民办、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

  除了关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曲春明作为民办学校的理事长,也关注到民办学校教师待遇问题,并在2021年吉林省两会上提出了《落实民办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的提案》。曲春明说:“教师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公办教师和民办教师都是教书育人的工作,并无不同。2020年10月份起,长春市公办义务中小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得到了切实保障,但是由此也带来了公办学校教师与民办学校教师收入的差异,从目前来看,民办学校教师工资已明显低于公办学校教师,因此,带来了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不稳定。”他呼吁政府统筹考虑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措施,“考虑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办学者的实际困难,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补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和缴纳社会保险。建立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教师双向交流机制,促进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本次直播特别鸣谢吉林联通提供5G支持;中兴手机提供设备支持,5G手机选中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直播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